中国社会的个体化的读后感
语言晓畅,可读性非常高。截取几个片段从个体化角度阐述了中国非集体化以来的变革。
尤其在刚走上社会,对一些现象开始初步认识的此时,更有拨云见日,抚掌击节之叹。
我原先以为中国社会阶层板结始于九十年代利益调整和腐败日益严重后。然而实际在农村非集体化后在职干部通过权利寻租提高经济地位,原先的中农及四类分子地位提高,贫农还是贫农。
放贷者王先生的案例展现了在社会关系网取代了国家控制的语境下,一个“能人”是如何通过拓展关系网络和履行人情义务,平衡分流风险,而且使可疑的借贷生意道德化的。对当代社会的人情流动的理解有着极好的参考价值。
北京麦当劳的案例也非常有趣,我已经记不得麦当劳肯德基最初进入我县的情况,但是可以推测和星巴克刚进入时情况相类。不过时隔十多年,星巴克光环消失的速度比麦当劳肯德基快得多。
研究者以彩礼为切口(可参照当今城市青年买房)对农村青年身上的个体化(实际是极端利己主义)做出了分析和批判——他们对独立性的追求是以牺牲父母和年幼手足的独立为直接代价的。缺少自立更生的意识,使他们感觉自己有权力向父母要求经济上的支持来实现他们的幸福,同时还声称自己是独立的、个人主义的。这种对个人主义的误解是由于个人权利与自治的自由主义观念长期以来被国家认为危险而遭到压制,于是个人主义畸变成了利己主义。针对父母的态度,著者称中国人在家庭生活中的最重要职责,就是维持血脉延续。中国的个体不仅仅是凭借出生权就可以拥有自主性,而是必须扮演好一生中各种各样的角色后才能成为一个完整的人。中国的个体化进程确实给个体公民带来了更多的流动、选择和自由,但国家却没有给予相应的制度保障与支持。中国的个体为了寻求一个新的安全网,或者为了再嵌入,被迫回到家庭和私人关系网络中寻求保障,等于又回到他们脱嵌伊始的地方。
尽管书中部分案例时间较早,但结论多可以适用于现今,恐怕也说明其内容有一定的深刻性和前瞻性,于我们也多一个理解社会的角度。
活在当下的中国,我们需要同时面对前现代、现代、后现代的诸多问题,此书也令我们反思作为个体应该怎样从传统的支持与支配的语境中撤出,怎样面对丧失实践信仰与安全感,以及如何重新整合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