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的个体化》读后感(二):故事书一样的论文集
整本书构成了一篇巨大的论文,而其中的每一章又是相对独立的大论文,整个结构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论文的内容像是通过讲故事来向大家展示中国社会个体化的一个发展过程。
这是第一次没有强迫的看论文,反而收获了很多。这本书可以当做是对中国三四十年代到近代的知识普及教材,让我对中国过去人民生活,特别是农民生活有了更加形象的理解(以前总是听妈妈说他们以前过各种苦日子,但是通过这本书我对那时候的生活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对于我这个非人类学的读者来说,我很喜欢!
本书中其中有一章让我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那就是第十章《麦当劳里的社会空间》,作者从人类学的角度出发,通过探讨作为一种社会空间的快餐厅来揭示当时在北京的快餐消费的丰富意义。在这过程中作者主要以麦当劳为例,让我们看到一种文化的发展。其实我更加看重的是作者实际上指出了麦当劳在中国为何如此成功的一方面原因。我之所以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是因为看到作者的分析我产生了分析麦当劳在中国成功原因的冲动(主要是结合市场营销的相关知识),如果在准备硕士论文之前看到了这本书那我的毕业论文就不会那么平淡了!
在《如何做一个工于算计的好人》一章中,作者介绍了下岬村王姓村民对自己家财务规划的具体内容,虽然作者讲的重点和我看到的重点不一样,但是我认为这位村民的行为不管在过去还是在快速发展的今天,对一个国家、一个家庭还是某个人都是十分必要的(突然发现我对国家、家庭和个人的排序也正好符合书中作者提到的关于中国个体化的某一观点,看来国家教育对我们的影响是十分深刻的啊!)。我个人相当佩服这位村民,在那个年代就有那样的投资意识,在现在他也会成为富翁的。他提到钱应该改花在该花的地方,他家当时的钱除了基本的生活开支,其余的开支主要都是投资,不管是理财投资还是人情投资,他都做得很好,这也是后来他收获更多的主要原因。其实这也正是我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有舍才有得”,我想这对于我、我们都是应该好好学习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