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的个体化》读后感(四):个体、中国农村、人心
用三个小时翻完了这本书。阎云翔运用了地道的西方人类学的研究方法,但我并不认为他能对中国农村的关系有太多深刻的见解,这也正是很多人认为其观点没有任何奇崛之处的原因。
人类学著作恐怕是社科类作品中最好看的一类了。自从格尔兹“深描”式民族志大行其道以来,这似乎成为了人类学进行社区研究的不二法门,从过去对欠发达地区的研究到现在城市社区或某个族群的研究皆是如此。因此,很多读者在阅读人类学著作时常常带有读“志怪”小说一般的他者化眼光。即使作者费尽苦心地穿**一个时髦的理论框架,读者依然更关心王老头家的婆媳关系或者街头黑帮是怎样忠义两全的。
也正因为此,我反倒认为中国的人类学应该承担特殊的责任。(即使不用“转向”这种烂俗之词的话)在运用人类学方法这个纯西方学术的时候,阎云翔很显然和费孝通还差得很远。也许是为了在西方现有学术体制中有一席之地,他借用贝克“个体化”(individualism)的术语作为理论框架填充自己的经验材料。这样一来,方法和理论都成了西方式的,他自己也陷入了对“个体化”的理论焦虑中,因为大概他在自己丰富扎实的民族志材料面前也失掉了方向:媳妇向娘家索要彩礼就是从传统中“脱嵌”吗?老头持家每天都记账本就是中国式的“数目制管理”吗?杀马特青年们深受消费主义荼毒的“正当性话语资源”能单纯用德国式“个人主义”解释吗?看的出来,虽然阎云翔几乎每篇文章最后都留下了进一步理论探索的空间,但是他的内心很纠结,这纠结归根结蒂恐怕是在中国农村的十几年生活经验与美国人类学学习十几年理论方法的根本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