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特•汤普森与杰克•凯鲁亚克,同为美国反文化的先锋人物,却有着迥然不同的创作理念。发轫并浸淫于“垮掉的一代”的汤普森,很快便甩开了年长他十五岁的超级偶像,进军新闻和政治领域,引领了一场在美国媒体史上**力极大的革命,后世将他奉为“刚左教父”,风靡全球的Blog个性化写作由此应运而生。
这里有必要讲一下“刚左”(Gonzo)。收录了此词的《兰登词典》语焉不详,只是含糊地将其定义为“不精确的、疯狂的”代名词,它可以包含任何汤普森写的东西、做的事情。这一不乏诟病之意的解释体现出传统媒体或学院派新闻理论对“刚左”的保守态度。在它们看来,“客观性”应该是新闻报道遵循的首要原则,任何添加了书写者个人视角或观点的报道,都是失之“精确”和“公正”的。然而,在一个被各种政治与经济利益所主导的现世联盟体系中,何为“精确”和“公正”?汤普森认为,一个但凡有点良心的书写者,必须能有看到真相的勇气,更需要有在云遮雾绕的现实中甄别谎言的锐眼,而照此写下的新闻也就“永远不可能做到真正的客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