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莱克诗选》读后感(五):被唤醒的诗意
被诗意唤醒
在昭苏,冬天里除了苍茫的白雪,就是苍茫的白雪。窗外是一眼望不到尽头的白,晴天的夜晚,月亮挂在空中,的,闪着清冷的寒光,稀疏的星子将高原的天空点缀得又幽静又寂寞,苍茫的雪野在幽暗的夜空下闪着淡蓝色的光芒。
偶尔有风,从天山之外吹来,寂寞的人坐于屋中,风止的时候,满室静寂,仿佛可以听见雪花在遥远的地方准备赶路的声音。室内的暖气融融地将人包裹,无人相访的夜晚,只好读书。
桌子上正摆着一本外研社刚刚面世的《布莱克诗选》,它冰蓝的封面就像这寒夜里月光下的雪原,就像这闪着星子的夜空。一片冰蓝之上,是随意涂抹的绿,那绿是昭苏高原五月山坡的颜色啊。
这样的夜晚,适合有一本这样书捧在手中。高原的冬天实在太过漫长,在无边无际的等待中,只好想一想春天将来的模样:“山峰正在传告你的来临,/河谷在聆听;我们渴盼的眼睛/都仰慕你明媚的天幕:出来呀,/让你的步履踏上我们的土地!”开篇第一首就是《咏春》,昭苏的春天来得太迟了,我们只能在这样的夜晚里,在诗人魔法的文字里想象:那些春意萌动的山峰正准备着来年五月的苏醒。
他的一系列名为《歌》的诗作,充溢着爱情的甜蜜与忧伤,“天黑了,我就走向/那宜于伤心的地方”静静地想一想往事,想一想某个曾经爱过的人,某个不能实现的梦想。在天黑之后,于内心深处缅怀、悼念那些美丽又哀愁的过往。当爱情扫荡了一切,只有坟墓才是“忠诚恋人的归宿”:“请给我斧子和铁镐,/再给我拿来一件尸衣;/等我把我的墓**掘好,/让雷雨交加,风儿凄厉:/那我就躺下,全身冰冷。/从此死去真诚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