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适与鲁迅,是一个时代的文化象征,所谓“鲁迅之爱如父,胡适之爱如母”,说尽了两人截然不同的性格与主张。
鲁迅的爱严厉而峻切,他喜欢批评,不屑于讨论具体操作,而胡适的爱温和、平实而唠叨,他喜欢调和,愿意在实践层面提出建议。
其实,胡适的许多批评同样刻薄,但他偏重妥协,所以左右逢源,当鲁迅在蜗居中战斗时,胡适的华屋便显得特别扎眼。是的,鲁迅很少以胡适为同道,而胡适却认为鲁迅是“自己的人”。
毫无疑问,鲁迅是伟大的,他让中国人看到了自己的缺点,学会了批判,明白了自我要靠思想来解放,权力要争取而获得。然而,鲁迅想不到的是,当价值底线一再崩坏,批判也可以变成娱乐,争取也可以变成堕落,甚至讪民卖乖也能变成一门技术。鲁迅基于他所在的时代困境,提出了解决方案,然而,在新的困境面前,却又是无解的。
这就是为什么,寻找胡适为什么会突然热闹起来,当一个传统步入难局时,人们自然会想到,我们还有另一个传统,也许它能带我们突围。
毕竟,我们已经跨越了初期的发展,我们已经有了更宽松的大环境,那么,除了匕首与投枪之外,我们能不能坐下来协商,找一条共同认可的道路呢?这时,我们才能理解胡适式温文的可贵。
重寻胡适,以拓展我们的未来之路。本书是余英时先生写的胡适传记及研究论文,可为我们提供更深层次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