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适是个大才子,多年以前的。我总认为自己也算是一个“聪明人”,所以总想看看几十年前公认的“聪明人”是什么样子的。
原来,胡适是做哲学研究的,因为在五四运动中发表了很多文章而产生了胡适崇拜的现象。也即,大家未必理解他的学说或主张,只是慕名而已的多。和我现在的状态一样。前前后后,看过很多文章和纪录片都提起过胡大才子,一直满好奇的,可是不知道究竟是啥专业的,以为和鲁迅、陈独秀(他具体是啥专业的,我也不知道,似乎我们接受的宣传总是天然的有那么多模糊性存在)等有过交集,所以就当成是文学家了。现在才明了,人家是研究哲学的,还受过罗素的指点。
除此之外,对于一二九运动有了新的认识。“一二九运动没有五四运动型的学生领袖,因为他的领袖是真人不露相的地下组织。“城里城外”互造“谣言”以保持运动的热度不下降,其实正是出于“领袖”的暗中策划。”“一二九是刘少奇主持中国北方局的一大杰作。当时中共为了解脱在陕北的困境,决定发动全国舆论以促成中日战争的及早爆发,学生们沸腾的爱国热忱,自然首先成为这一新策略的突破点。”(高文华:《1935年前后北方局的情况》,收入《中共党史资料》(北京中央党校出版社,1982年出版)页183--188;陆璨《晨星集》(北京人民日报出版社,1995)页7、19)年轻人火气旺,总是凭借一时冲动去做事,然而北大等高等学府的学生是当时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代表,还是如此,不得不说独立精神是多么的可贵。如此被人利用何苦来哉?(胁迫罢课,不参加学校表决等等内容,大家感兴趣还是自己去查资料吧。本书作者余英时的角度是站在台湾方面的,仅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