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确定两个时刻之后——一个是戏剧性一幕发生的起点,一个是这次行程的临时终点(抵达了一个目的地)——剩下来的活就变成了对中间环节的清澈的交代,就是一种起承转合的巧妙安排。诗的行进这一次暗合实际行程的顺序,这为日后读者的理解提供了便利,但也可能留下一个隐患:就写作层面而言,这种依时行事的策略,显得有些容易,不具备非凡的折磨似的。于是,作者必须从别的方面找到心灵的补偿。读者必须注意到,一个当事人——也即一个被写作者回忆的自我形象——的目光也是一条线索,他所看到的东西一个个纳入词语的视野,也是在营造一首诗所需的内在秩序。有时候,他必须看得远,以便与近旁发生的情况有一个审时度势的距离;有时候,他必须看清自我跟别人在处世态度上有何不同,以便这首诗最终包含了对自我的一次小小审查;有时候,他要赋予某个进度以充沛的意义,却又随时准备消解这种人工的命名。
他会在这一次书写中用到以前管用与惯用的一些词,也依然迷恋为事情下一个结论这种作法,但更大的喜悦在于这首诗不像是一个支离破碎的梦,不是大难不死的忏悔,而是它的完整性,它别有乾坤,它把一连串各不相关的事物、日程汇合在一起,变成了跟非诗的某种阻力大战了一个回合的沙场。那些代表主观情绪的词语本来在生活实践中是独立存在的,并不向下一个时机索要一个回应,但现在,在宜人的风景中,在词与物巧妙配合下,在诗这种文体的运作效果中,一个情绪化的人汇合了孤零零存在的一个个情绪(“我”的碎影),为每一个情绪觅得了逻辑上说得通的体积。作为批评,散文应不禁设想,这首诗为何统辖了那么多时刻,这些涌入一首诗的元素为何不能在两首诗中分别出现?诗所营造的这个凯旋时刻,几乎蒙蔽了其他可能、其他生机、其他思考。但令人喜悦的是,我们对这首诗褒奖得越慷慨,我们从关于这首诗的散文中得到的就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