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话如果不是需要对党史做专业学习以及研究的人来讲,普通读者是很少能够安静下来仔细阅读它们的。但是很显然《红色账簿》绝对不同于以往的党史书籍。也可以说,它是轻松读党史的一个代表作品吧。熟悉点中国历史的人都知道,1921年-1927年,是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不断组织壮大,从思想萌芽到走上历史舞台组织革命的最初阶段,那个时候以李大钊和陈独秀为代表的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的青年人们,一腔热血投身革命,可是他们缺少的不仅仅是思想认识以及十月革命的经验之谈,他们更加缺少经济上的支持。于是共产国际的吴延康来了,马林来了,他们送来的第一笔经费,组织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也就此启动中国共产党正式建党的工作。
外援使中国共产党成立,但是它并不能长久地解决革命所需的经费问题,于是以李大钊、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员们自发地开始了自救行为,他们纷纷以办学、创办报刊、创办孤儿负贩等方式自筹资金,一方面捐出自己的工资、稿费,另一方面也努力实现工贸一体,增加经济收入等等……使革命得以持续发展下去的关键不仅仅要拥有那些不畏流血牺牲的革命者,更需要组织经费、武器装备以及起义善款经费的强大支持,可是这些问题是怎么解决的?我们却很少知道。不过在读过《红色账簿》之后,就不会再有这样的疑虑了。因为它以经济为梳,将1921年至1927年这5年来的红色历史客观地梳理了一遍,展现红色货币历史。
任何时代任何革命都离不开钱,钱是战争的血液,失血的战争根本无法坚持下去……《红色账簿》就是这样一本为我们认知体系中既有的模糊的党史记忆贯穿血脉的通识读本,它能够唤起任何一个阅读者的阅读兴趣,它为我们解开了那些疑虑,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了中共中央的钱是从哪里来的,也看到了在筹措资金以及捐献经费等方面党内不同人士的不同取舍,当然还有那些在金钱这面镜子面前,人性之善与恶的较量……读来不免心生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