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账簿》读后感(六):从《红色账簿》看中国历史教育的缺失
从小学五年上历史课开始,就对历史产生了深厚的兴趣,后来历史题材的书都尽可能找来看。虽然只是出于兴趣,但现在想来,很大程度上也是一种全面了解史实的心理使然。像我们的历史教科书,在内容上过于简单和突兀,许多事件都以片断的形式呈现,没有详细的前因后果,只有官方赋予的历史意义,以至看起来无法连成一线,让人产生许多疑惑,从而让人有一种深究细节的渴望。但究来究去,在许多史料尚未公开之前,在刻意营造的氛围面前,你所能知道的还是只有那些割裂的画面。欲求史实而不得,又如何让人去信服的 “正面”看历史呢?
近几年社会文化领域日益开放,被禁的解禁,封锁的公开。社会思潮推动人们不断探寻历史真相,从人性化的角度解读历史史实,官方也不再刻意从意识形态出发给历史定性。所以,许多曾经我们无法获悉的“秘密”也相继披露出来,这无疑是国家和社会的进步。正是在这种时代背景下,《红色账簿》才呈现在读者面前。这里没有以往的非黑即白的二元划分,而是在充分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以更人性的观点来看待革命过程的是非成败。可能有些内容和结论与我们曾受到的教育不太一致,可能有些事件也并非我们曾经想象的那般,但正是这些不同才突显了本书的价值所在,才让我们真正认识到那许多曾被遮蔽尘封的历史真实。
从整体结构上看,《红色账簿》依然延续我们熟知的脉络主线,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到广泛开展的工人运动----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省港大罢工,从第一次国共合作开始北伐,到1927年国共合作破裂及随后开展的三次大暴动----南昌暴动、秋收暴动、广州暴动。所不同的是,本书不像一般历史书籍那样直接描绘革命过程,而是站在经济视角,通过解读共产党成立初期革命经费的来源,来展现革命过程的艰辛与无奈。都知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和平时期如此,革命时代更是如此。没有钱,拿什么来维持组织运转?拿什么来发动群众?拿什么来组建军队?不要把革命者们想象得那么崇高伟大,貌似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一样,他们也需要填饱肚子才能起来闹革命。因此,在书中,我们看到革命者们除了有崇高的革命理想外,还要为生计,为革命经费而犯愁奔波。我想起了龙一的小说《借枪》,描写的正是一个有信仰的地下工作者在拮据而窘迫的生存环境下为革命事业奔波的生活状态,其实,这才是最真实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