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约翰》读后感(六):鲁迅➕蔼覃的名牌效应
首先,我要说说这本《小约翰》
这本书我买到手上就开始看,可是算算这已经是我买它回来的第四个年头了,我硬是没有看完过。还有一本书也曾经享受过如此待遇,那就是《生命不能承受之轻》。我思考过,明明是儿童文学怎么就就看不进去呢,其实答案太显而易见了:看不懂。
倒不是说这本书有多难懂,其实蔼覃的小约翰世界闻名,想象力的发挥,童话世界的畅游,在我心里他甚至有点像第二个彼得潘—赞扬是必须的。所以错不在蔼覃身上。
那么错难道在鲁迅先生身上?鲁迅对这本书有着热烈的感情,正因如此这位文学拆迁办的元老才会选择这本书来做翻译,所以鲁迅—我猜—他是能够懂这本书的精髓的。
那么我看不懂,主要在语言上,看这本书的过程中一直让我啧啧称奇,怎么都是中国字,怎么都是白话文,凑在一起我怎么就看不懂了呢?这让我想起当年考GRE的时候,每个词都认识就是看不懂的经历。这几年我和这本书就一直这样抗争着,拿起来又放下拿起来又放下…可是不要忘了呢,鲁迅先生能在某个时代一炮而响,除了他是拆迁办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写白话文啊!
想到这里,觉得错出在哪已经出来了,错在时代已经变迁了,一昧的去读某个年代的名著已经行不通了,你感受不到他的伟大性因为你不是那个时代的人。
所以,鲁迅和蔼覃在这个时代,很可惜的没有起到化学反应,只有一点点名气的叠加,就算是物理反应吧。
想起几年前买这书时还有一个当代女作家的译本,当时只想着追求名家➕名家,没想到最后尴尬了。
我是不是该写个结尾?结尾就是看书也不能只选名牌,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