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看这本书,主要是因为鲁迅的推荐。一个现实主义,带有极强批判性的大师竟然会推荐一部儿童小说,一部童话,于我而言是不可思议的。
囫囵吞枣的看了一遍就还了。
越回味越觉得鲁迅的眼光真是极好的。结局不算好亦不算坏,小主人公终是回到了人类身边。
无论经过怎样美好的童年,孩子们终究是要进入成人的世界。无论他们愿意或不愿意。
牵牛小子的部分看得比较细。大概是因为更美好吧。金龟子以吃为毕生之追求,在我们看来无疑是可笑的。可是我们以为的大业,在更高一级的生命体眼中,是否也是愚昧不堪?佩林(罪恶之城)那足以惊艳本位面的天资和卓卓成就,在更高位面的李察看来,不过是入门级别的程度。如果有一天,一个远远超过我们理解范围内的高等文明,来到地球将我们变成其附属或是殖民地甚至是毁灭…我们现在的一切努力是不是也会变得像佩林一样可笑?
人自诩万物之灵,创造了何其灿烂之文明。可换一个角度,一个其他生灵的角度,人类不过是在破坏在掠取。人类行走在罪恶的道途,却以文明来掩饰。
肤浅而局限,生而为人,确实难以超越人。
孩子们总是会在他们的旅途上遇到牵牛小子和毁灭者,来教导他们善恶。我们都更愿意他们先遇上牵牛小子。善的种子一旦播下,纵然苦风恶雨浇灌,只要阳光普照,总是会有破土而出的一天。
欢迎回来,小约翰。
这个世界并不美好,值得庆幸的是,这个世界也不那么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