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鲁迅是用“无韵的诗,成人的童话”来吐露他的心情,那么我的思绪更像是跟着故事在为白纸上色。它时而单调干净,时而复杂脏乱,时而模糊黯淡,却跳不出方方正正的规格。凡登先生在调那个孩子的色彩,也在描绘着千千万万归为人类的生物。
纯白,白纯,在小约翰的眼睛里,一切的一,一的一切都是纯白的。爸爸、小狗、小猫,还有那个可以随心所欲取名的大花园,就是生命的全部。对他而言,长期灌输的意识便是真理。坚信着丑恶是敌对《圣经》的罪人,坚信着信仰是随处哼唱的歌谣。他如同刚出生的小鸟,只知道张嘴得到该有的食物。世界是这样安然透明,却安然得滋生出好奇的天性。
“如果我能去那,那该有多好。”
人性,是贪婪的,包括幼小的孩子。天真无邪,可仍会幻想冒险无人知晓的小天地。或许是蓝天怜悯他的孤独,或许是他的纯净**了绿地,总之,在充斥温情的黄昏,大自然将和善夺目的牵牛小子带到了小约翰的跟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