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上是个农业社会,三农问题关系国势安危,农民起义也因此一度是史学界“五朵金花”之一,相比起来,城市民众的集体行动向来是个容易受忽视的领域。很大的一个原因当然是中国直到16世纪的晚明时期才开始涌现出民众集体行动的事例,且大多孤立而分散,并未导致重大的政治后果——总之,来得太迟、太散,又不够震撼。但并不是产生重大后果的事件才是历史,相反,回顾这些过去将丰富我们对那一时期的认识。
中国城市的民众集体行动发端于晚明是可以理解的:传统社会演进到这个时期,城市的经济技能不断得到强化,也开始出现了较为成熟的城市文化,形成了一个与农村有所区别的城市社会;与此同时,晚明时期国家力量衰弱,朝政腐败,使都市居民的反抗有了合法的根据和机会,一时粮食暴动、罢市、罢工、反地方官暴动、抗税暴动等等在各地纷纷出现。
从最早的时代起,中国政治思想一直强调国家控制社会,如果两者分离,常常意味着国家失控的乱世。出于最聚众闹事的极度担忧(“聚众”之后尾随的就是“闹事”二字,可见一斑),汉朝律法规定:“三人已上无故群饮,罚金四两。”连三四个人聚在一起饮酒都怕出事,当然更不必说大规模的公开行动了。为了避免事态不可收拾,历代也通常对倾听民意有制度性的安排,使人有申诉渠道,同时严厉打击那些过分欺压行为,《大清律例•兵律》“激变良民”条规定:官吏因“失于抚字”或“非法行事”而导致良民反叛者,处斩监候;平民煽动、唆使良民造反,亦处重刑。
这形成了一种既有所控制又有所安抚的平衡架构,也正因此,民众在抗争时常常又会强调自己行为的合法性:他们只是被欺上压下的官吏“激变”的良民,而他们相信正义的最高权力将还他们清白并给予他们应得的权利。在这种情况下,除非处置不当,一般不至于过分走向极端。这不仅是因为一般人民对政府还未有明显的政治权力诉求,也在于双方之间还有一种“共栖关系”,即人们抱怨的只是低层官僚的错误行为未能获闻,从而妨害了原先那种“养民”职责的共识。他们常常打出“为朝廷除害”的口号,要的是更好的治理,而不是另一种政治制度——那实际上是他们无法想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