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庄子复原本注译》出版前后,远山着手“庄子工程”第三书《庄子传》的撰写准备工作。司马迁说庄子“其学无所不窥”,可他著述也支离其言,更不愿外荡其德,故生平资料极少。远山挖空心思搜罗,片言只语亦是宝贝,但如何构建庄子生平,最大限度神似庄子,让他犯了难。
那时我正在看《中国文化史》,就与远山聊起《周易》。他曾说这辈子不想碰《周易》,这是个扫不清的奥吉亚斯牛圈。使他改变主意的,正是《庄子奥义》、《庄子复原本注译》的写作,不仅让他捋清了道家哲学产生的背景、传承关系,更追溯到源头的伏羲之道。而为了把握伏羲之道,“三易”已不可回避。远山因此始终关注着1993年出土的《王家台归藏》的研究进展,迄今仅有部分释文公布,完整的竹简图像资料仍未整理出版,释文解读是否符合竹简就难以比对,释文得出的结论“《王家台归藏》的构成原理与《周易》完全一致”,也就无法与实物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