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有时候比文字更深刻,更永恒。
(抵岸)是一本无字的情书。细腻的画面,电影般的镜头切换,不同的视角,通篇无对白,但一张张脸,一个又一个场景,说的比文字能抵达的更多更多。
起初,我以为它要描述的是离别,后来,我以为它要倾诉的是孤独,再后来,我才明白,它要说的是爱。
是什么能让人在失去所有后,在异乡漂泊中,在孤独侵蚀下,在漫漫黑夜里,依然能保存自己,活下去,沿着过去活出一个未来?是在孤独无所依的时候照见万事万物的孤独无所依,是在无人相伴时与万事万物相伴,是在不得不坚持的时候相信坚持有意义,是在无依无靠的大海上给自己一点依靠。至此,所有的漂泊和孤独,最终抵达了内心的彼岸——因为那一丝不灭的对爱和温暖的召唤,所有的经历都有了被铭记的价值,那些挣扎的来路,那些不堪的脚步,那些仓惶和低落,都被洒上了迷人的光晕。
一个人是一个孤岛,人生注定要接受无来由的抛掷,可是人生的意义,就是在无垠大海中,给自己一个灯塔,一个彼岸。念念不尽,终可抵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