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链接
豆瓣小站
《抵岸》是由似乎来自于一个久已遗忘时代的无字图像所讲述的移民故事。一个男人离开贫瘠城镇的妻女,在辽阔大洋彼岸的一个未知国度寻求更好的前途。他最终发现自己来到了一个让自己困惑糊涂的城市,有着异国风俗,古怪的动物,奇特的漂浮之物还有难辨难懂的语言。除了一个手提箱与一把货币外别无他物,这位移民必须找到住宿之地,果腹之食,以及提供报酬的工作。他一路上受到有着同情心的陌生人帮助,而每个人也都承载着自己未言的历史:那是斗争与生存的故事,那个世界有着难以理解的暴力、动荡与希望。
-------------------------------------------------------------------------------------
下面的文字节选自为Viewpoint杂志撰写的文章,描述了本书背后的一些想法与创作过程。
回顾之前我作为插画家与作家的很多作品,诸如《兔子》(关于殖民),《遗失之物》(关于在奇异城市里迷失的一个生物)或者《绯红树》(一个女孩漫步于变换的梦景),我意识到对于“归属”这个概念我有着一再出现的兴趣,尤其是找到“归属”或者失去“归属”(译注:集齐上述三个故事的合集本叫做《Lost & Found》大概就是这个道理)。这是否与我自己的生活有关,我并不确定,这似乎更多地是个潜意识层面的关注而非意识层面的关注。一个可能有影响的,是长大于珀斯的经历,那是世上最孤立的城市之一,夹在一片辽阔的沙漠和一片更辽阔的大洋之间。更确切地说,我的父母在新辟的北郊定了下来,那里缺乏任何明晰的文化特征与历史。身处于被铲平的“一片空白”的海岸沙丘和快速建设的[1]围墙住宅区,对澳洲原住民流亡的模糊认识(后来在《兔子》这样项目的关注中变得清晰)只不过进一步使得任何对“家乡”的联系感都产生了苦恼。
作为半个华裔(译注:原文half-Chinese),且于其时其地还都很不寻常,可能进一步加重了这一情况,正如我不断被问到“你从哪里来?”,我对之的回答“这里”,只会促发一个更深的询问,“你父母从哪里来?”不过至少这份关注比我孩童时代所偶尔经历的低水平种族主义要远为积极;这样的情况,我也不时明显地或是悄悄地在我的华人父亲那里注意到了。长大过程中,我确实有着模糊的分离之感,一种不清晰的身份或是无根的概念,除此之外,还有着历来有着争议的概念,即何为“澳洲人”,又或是更糟的,何为“非澳洲人”(无论这究竟可能意味着什么)。
然而,越过我个人的议题,我认为这个归属的“问题”如果不是经常性的,也可能是每个人都不时要处理的基本的,关于存在的问题。它尤其在我们的寻常生活“出差错”时浮现出来,当某种事物对我们舒适的现实发起挑战或是违背了我们的期待之时——这也通常是一个好的故事开始的时刻,是虚构的好燃料。我们经常会发现自己身处新的现实——新的学校、工作、人际关系或是国度,每一种都要求对“归属”的重塑再造。
这便是我在《抵岸》的漫长制作期间所想得最多的,这本书处理的主题便是移民的经历。考虑到我对“奇异之地的奇异者”长久以来的思考,这显然是个要应对的主题,这个故事关于某人离家到未见过的国度寻找新的生活,在那里连最基本的生活细节都是奇异陌生的,不得回避的或是令人困惑的——更别提还是超越语言能力的了。在其成型为某种叙述形式之前,此种情景我已思考数年。
本书没有单一的灵感来源,而是代表了若干点子的合集。我曾思考过西澳华人有些无形的历史的一个时期,尤其是一个世纪前在珀斯南部一大片曾经用作蔬菜农场[2]的地区,如今那里已是长满草坪的开阔地。我作了一点点研究,去了解他们是谁,以及他们如何理解身边的英澳(译注:原文Anglo-Australian)社区,并被西澳作家T.A.G. Hungerford的一个叫“Wong Chu与女王的信箱”的短篇故事所激励,故事以作者自己的童年记忆为素材,描绘了一群陌生的、被隔离、被误解的人们,并体会他们和远在中国的家人悲剧性的天各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