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多加保重。’”
周恩来是公认的善于处理复杂问题的足智多谋的领袖人物,为了辟谣,竟要向一位年轻的女下属求教,而且把这位女下属的并不高明、后来被陈志皋律师指出重大漏洞的主意,称赞为女诸葛的妙计。这样叙写,虽然大大拔高了黄慕兰的形象,却把周恩来贬低成平庸无能的人了。更重要的是周恩来当时在江西瑞金担任要职,江西瑞金和上海两地相距遥远,党内人员来往一次需要很长时间,周怎么可能在短时间内来到上海和黄慕兰见面呢?实际上也根本没这回事,我们只能说这段叙写是子虚乌有。
陈志皋指出黄慕兰的主意有着重大漏洞,会招来南京国民政府对他的追究。于是“他建议找在《申报》担任常年法律顾问的法国律师巴和,代表周少山(周恩来的另一别名)登一个启事。1932年3月4日登出了《巴和律师代表周少山紧要启事》”。
《伍豪等脱党启事》是一件大事,文化大革命期间,江青利用这个启事,于1967年5月17日公然写信给林彪、周恩来、康生,妄图陷害周恩来。周于19日在信上批示澄清事实,并于当日查阅上海旧报后写信给毛泽东说明此事,6月,周在批林整风会上就《伍豪脱党启事》作了发言,会上有录音和录音记录,10月和11月,周先后将载有伪造启事的报纸和他给毛泽东的信拍照存档。直到1975年9月20日周恩来做最后一次手术,进入手术室前要来了他在批林整风会上发言的录音记录稿,签上自己的名字,并写上“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日,于进入手术室前”,这是为了防止江青一伙在他身后制造事端。
因为江青一伙在文革期间借《伍豪脱党启事》制造事端,周恩来也一再澄清事实和反击,凡是读过一点有关文革或有关周恩来的书的人,对这事件都有正确的认识。现在,《北京晚报》再登载失实的材料,显然是不当的,对年轻人会起误导作用。为了避免以讹传讹,特写了这篇短文予以辨正。
最后想说明的是:我这篇博文只是就事论事,主要针对说明文字的撰写者和编辑者,今后写稿和发稿要更认真一点。黄慕兰是革命老前辈,为革命作出了贡献,丝毫没有贬低老前辈的意思,也不减低我对老前辈的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