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我是真讨厌喝啤酒,我一度能够分辨出可口可乐是天津装还是吉林装,但是所有的啤酒在我的嘴里都是一个味道,难喝。
二
我上大学之前就没怎么喝过酒,当小崽子的时候基本上没参加过什么饭局。到了高中,同学们一起吃饭没有人张罗喝酒,那个时候也不流行散伙饭,而和父亲参加的饭局,他会帮我挡着,一句“别给他喝酒”就挡住了所有的酒。
三
上大学碰到了真正意义上的馋鬼,他们几天不喝浑身不舒服。我一个同学,喝酒必多,他追求的就是喝醉的效果,而且酒品极差,一次脱得剩条裤衩,拎起水桶喝了大半桶(桶里的水是生水,洗漱用的),然后就这样**地趴在水泥地上,酣然睡去;又一次,掐住我的脖子向我承诺:咱们是哥们,有人欺负你,哥们帮你出头;没妞哥们帮你介绍;考试挂科,哥们帮你疏通;回到寝室还塞我一包安**,说拿去用着。终其四年,他一条都没兑现过,可见酒后的话不可尽信。那包安**也在他第二天酒醒之后讪讪地要了回去;又一次,这哥们喝大了,在校门口张手拦了一辆出租车,我心说不回学校他还打算去哪?他哪儿也不去,拦出租车只是为了要殴打司机。。。
大学也没怎么喝酒,一个原因可能是我们寝室的组合太给力了,一个比一个自私。一起出去吃饭必然是AA制,而且要计算价格和人数,以便能够整除。自私的人最珍惜身体,自然不会喝酒伤身,我们甚至根本没有参加散伙饭,他们是什么原因不知道,我的原因就是不想喝酒。后来也颇为后悔,倒不是什么同学情谊,而是听说很多女生喝醉了,是男生背回来的,那个时候,往哪里背,全凭你的意志品质了。喝大酒那哥们也是我们寝室的,和我们格格不入,所以有些形单影只,他经常喝酒喝到半夜回来,醉的一塌糊涂,又时常捂着喝伤了的胃痛苦**,辗转反侧。。。
四
上班了,真的是躲不开饭局了。同事们频频举杯,领导们不时起立,由不得你不喝。有的时候说自己感冒吃药了,有的时候说自己已经重度脂肪肝了,都不是骗人,但同事并不买账,因为这些状况他们都经历过,他们甚至为了饭局先把车开回家以示决心,这个时候真的是无路可走,如果你执意不喝,你就会成为饭局的害群之马,让这个饭局的气氛尴尬起来,搞得大家心情都不舒畅,如此只好唯喝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