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高度自觉的诗人 不能免俗,惊艳了的第一句是“每当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梅花便落满了南山”。然而读完《张枣的诗》,偶有领会,大部分迷茫。对于希望凡事问个“why"的人实在难以容忍,就入手了这本书和《亲爱的张枣》。 很惊讶,这是个逻辑和理论深刻,并在这种理性的引导下以完全的自觉来进行创作的诗人,“我觉得自己的写作基本上是一次有计划的活动”。也由此,非常的自信。按照张枣的说法,他在创作伊始便找到了自己的诗歌理想:“我特别想写出一种非常感官,又非常沉思的诗。”并且,始终认为这种理想是正确的。这种自信实在是一种幸福。 张枣认为诗是不能犯错的,看似毫无道理可言的诗句之间,有着科学般的精准。他回忆自己和柏桦之间存在一种透彻的可怕的相互理解。似乎是一个一般人够不到的境界,阅读时会想象,如果能达及那种境界,想必能体会一种难得的趣味。张枣本身是非常精英主义的。 2. 所谓现代诗歌是对矛盾主体的审美 张枣认为诗歌的现代性,在于对二元论的突破,由此带来对矛盾、甚至是恶的主体的审美。 这让我联想到不同艺术形式中的作品:作为音乐剧的《伊丽莎白》和《莫扎特》,作为绘画的爱德华霍普的作品——只是因为是我所熟悉的作品,所以有感慨。题外,一本好书就像一张网,它为你的经验重新梳理脉络,让意义显现,从模糊的感受里析出思想结晶。 《伊丽莎白》和《莫扎特》描绘的都是历史人物。两个人物都是闪光的,但却也充满了矛盾和阴影。伊丽莎白不是电影里的茜茜公主,她始终追求自由却遁入空虚,争取孩子的抚养权却弃之不顾,与皇帝因天真而相识,最后却如同黑夜航船苍茫错过。而Mozart固然才华满溢,追求自由,却也贪玩好赌,对姐姐散漫自私。作者带着审美意识来观看在这种矛盾,超越道德审判。 爱德华霍普的作品,中文世界的画评一般会说道他反映了美国城市生活的孤独,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并往往还原到美国刚刚卷入二战之中的社会心理。然而这种评论不是真正艺术的评论,因为它止步于反映论,止步于“恶”,而没有相信欣赏者的感官:观看者难道不是从中体察到一种审美的快慰吗?这是超越时代而永恒的享受。那么寂寞,但是在凝结的空气之中,有一种悠长的宁静,或者浮动一种隐秘的激动。艺术价值在于这种单纯的审美之中,而不是任何的批判或者揭示。 3. 诗歌本体论 张枣认为,诗歌只能从诗歌本身来判断。也就是说语言具有本体意义,是唯一可能存在的世界。语言不能指向物,因为二者之间并不能形成逻辑关系。 这本书里张枣翻译了荣格的《论诗人》,或许是他这种看法的来源,或者只是因为这支持了他的想法。荣格的这篇短文,把诗人的艺术创造力视作一种具有独立的自由意志、高于个人生活之上的一种具有普遍性的神秘冲动。其理论目的是对抗弗洛伊德将艺术冲动还原到个人的精神结构和欲望结构的归因之中。而对于张枣来说,荣格的说法支持了他诗歌只能在诗歌之内进行阐释的文学评论观点。不能用社会历史、也不能用诗人的生活本身来解释。这个观点解放了文学评论,于是文学评论可以有其独立的存在性而不必依附于一种考据的、还原到历史的只有一种标准答案的思路中去。从而文学评论是自由的,唯一的限制是它面对的文本。 这和电影评论者戴锦华的想法也是类似的,她认为电影评论有其独立价值,只要是面对电影文本,逻辑自洽,便有其自由空间,没有哪种评论是对的,或者错的。 4. 卓然的感性和卓然的理性 德国的哲学之昌盛,诗歌之繁荣,居然能够并行。一个是极理性,一个是极感性。而二者的统一能在一个中国诗人身上看到,几乎是一种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