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八十年代》读后感(五):泥沙俱下、众声喧哗、生气淋漓
在序中,作者效仿陈平原对五四的形容:“泥沙俱下、众声喧哗、生气淋漓”,概括了80年代。对80年代有各种莫名的好奇,之前是怀揣太多浪漫情怀去想80年代,理想主义的青春太有打破沉闷生活的吸引力吧,现在幻想部分相对缓解,知识性探求有长。查建英的那本,看得久了好像都忘了(不记笔记怎么行!),老六那个《闪开,让我歌唱八十年代》,看得趣味性强一些,啼笑皆有。这本书,对当年风云人物的思想了解得多了一些,他们从文革中走出来,跨入到80年代,又经历了90年代,前因后果的过程多一些,思想的变与不变也得以有个比较。
有点觉得此书也许更适合是改革开放纪念系列访谈,前几位都是生于二十、三十年代的人,深感文革的摧残破坏,于是彻底否定的是文革,基本肯定的是改革,感慨得以驱除文革余孽,谈当年自己的影响以及在80年代之中的作为。知识分子的优越感也势必存在,大部分都很自觉认可自己当年启蒙者的身份。很多东西,我觉得评价起来并不容易,因为所有人都怀揣的是一份对国家的热忱,只是在取向上选了不同的路径,孰对孰错,谁更透彻一些,谁更愚蠢一些,也许后来人能看得更清楚,但身处彼时彼地乃至此时此地,又有各自的历史前因,个人的局限性在所难免。不管怎么说,那种满怀理想主义的热情以及满心探讨思想的氛围,永远都值得向往吧。WJ应该可以对这里面很多人发出条缕清晰的批驳。。。还有,好像还是民国时期大师们的故事读来更有气魄似的。。。
以下是书摘而已。
王元化,20年代生人,80年代主编《新启蒙》丛刊,被称为“新启蒙派”,参与写作《关于马克思主义的几个理论问题的探讨》,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的要害,是对人道主义有明确的肯定,对马克思经典著作中关于“异化”问题的表述有充分的正确的阐述,实质上是承认和肯定共同人性。引发1983年“清楚精神污染运动”,在Huyaobang干预下,只持续了28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