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八十年代中期,社会氛围相对宽松,学术研究和争鸣有了环境,知识人重新受到民众的关注和追逐。具有“先锋”色彩的文学创作和美术、音乐作品这一时期大量涌现。精英知识分子群体早年的研究开始出成果,并且试图通过出版影响社会思想的流向,这期间产生了以汤一介、乐黛云、庞朴、李泽厚等为代表的“中国文化书院”编委会,以金观涛等为代表的《走向未来》丛书编委会,以甘阳、王炎、赵越胜、周国平等人为代表的《文化:中国与世界》丛书编委会,三大文化团体及其著、译作的出现,被认为是八十年代文化热走向辉煌的标志。从年龄结构上说,这些代表人物分属三个年龄段,涵盖了这一时期活跃在思想界的主要知识人。从形制上说,这些都是松散的思想群体,思想分歧和冲突不仅仅反映在相互之间,也经常出现在群体内部。客观地说,三大文化群体通过传播和出版,在当年确实重现了中、西文化在当时中国的“体用之争”。这场争论注定不会有结论性的东西出来,但在这个过程中留下了大量的学术积累和思想财富,深刻地影响了后世。
金观涛对八十年代的基本评价很高,把它看做是中国近代以来第二次启蒙运动,可与五四新文化运动相提并论。虽然依旧没有完成,但是这场民间、半民间的启蒙运动,正好与体制内的思想解放运动相呼应,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奠定了思想基础。当然也有不同看法。陈丹青并不认为当年出国是错过了一场中国现代的文艺复兴,他认为八十年代是暴病初愈,国家民族半醒过来,文化圈恢复一点点残破走样的记忆,如此而已。当时知识分子与社会的关系、那种影响力不可能作为一种常态保留下来,而且也讨厌那种文艺创作中的文化激进主义。但是他同时又对那个年代不无怀念,八十年代可爱的一面:那种**,那种反叛意识、热诚、信念、天真……今天荡然无存。他说,“我曾经嘲笑的东西忽然没有了。生活的动机变得非常单面、功利。”我们不必过分强调“八十年代情结”,但是“八十年代”的一切,——不管时过境迁人们如何评价这种启蒙,每过几年就值得复述一遍,因为“以后不再会有那样的青年”,它是一道分水岭,这之后是一望无际的寂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