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尽头 下卷》读后感(五):重新认识南洋婆罗洲
很久没有读到这样的书了。 早前在豆瓣看到介绍大河尽头的一篇书评 第一次听到南洋华人文学这个概念。虽然对小说内容还一无所知,却已经非常期待一读,盼了半年终于等到图书馆收录新书,一路读来,真是不负所望。 支那少年和荷兰姑妈一起溯流而上寻访婆罗洲圣山的旅途,跟随着主人公的行程,认识南洋,认识南洋诸岛的历史、近代的变迁,南洋的华人群落、白人殖民者、原住民各部落、日本侵略者以及战后的商人们,第一次知道了卡江、圣山峇都帝坂、婆罗洲的密林、橡胶种植园……这里神奇的部族、动物、人物、基督教、佛教、道教、伊斯兰教、达雅克族原始信仰,新生的原始的善良的丑恶的真实的虚幻的过去的现在的未来的混沌不堪荒诞不经的统统混在一起……最终溶合成婆罗洲——这个地球赤道正中,世界中心之岛前世今生的一曲交响诗。这些完全超出我的预期。 虽然之前也听梁静茹、孙燕姿的歌,也看过《小娘惹》、《夏日麽麽茶》,也知道郑和下南洋 但因为印尼的排华**,所以一直以来尤其抗拒着印尼。读了《大河尽头》,对于东南亚,特别是婆罗洲有了重新的认识。 阅读的体验也很美妙,可能上一次有这样的阅读体验是《百年孤独》了吧,两者多少有点相像之处。虽然开始觉得故事罗罗嗦嗦,作者反反复复的交代故事背景,可是读着读着似有一股醉意,仿佛被催眠似的放不下书的一直读。 之前还曾一度质疑南洋华文水平,结果翻开第一页就彻底打破了我无知的臆想。精致的文字如精心雕琢的工艺品 字字斟酌,不常用的生僻词用词,马来语、华语、日语、甚至台语,各种文字混合在一起,让本就如梦似幻,诡异迷魅的故事增添了更多艳丽风情。 个人印象最深的是少年和姑妈在新新唐的片段、还有少年在二本松别庄鬼上身的那段。 很感谢本书给我带来的阅读体验 PS这个故事不由让我想起《3×3只眼》中的一段小故事——《马来赤雨》——讲日本在马来西亚热带雨林砍伐树木草菅人命后冤魂成精的事,和故事主线没有什么关系。但是高田特意讲了这一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