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在读的一本书,每次读了一部分之后总要合上思考一会。百年前,一个美国人来到中国的农业游记。
这是一个关于循环经济的故事,里面介绍了很多当年大家在循环经济方面采用的方法,比如捞塘泥,可以为池塘清淤、疏浚河道更可以为农作物提供肥料。可惜的是现在已经无法推广,十几年前在农村工作,村里要清淤,但是塘泥却没地方堆放,百姓的农田更喜欢使用方便的化肥。前几天一个朋友接下黑臭水体整治的工程,我首先提醒他,塘泥放哪里?
我认为书本提出了一个最重要的观点,在当年一切资源都得到珍视、都被充分利用,唯一廉价的就是劳动力,正是因为无尽的劳动力才可以很好的利用这些自然资源。而现在和100年前最大的差别的劳动力的成本提升,让人们更愿意使用简捷的方式来进行农耕,比如除草剂比人工除草更方便,化肥比人工发酵的粪肥更便捷,记得小时候上学路上路过农村田间,总会看到很多粪窖,现在早已不见。
生活美学时代,消费升级到来,一些绿色的产品会更加得到大家的青睐也会有更好的价值,当纯绿色产品价格高到一定程度,就会满足劳动力成本上升的需求,有更多的人力开始从事这样的事业。当然这个仅仅是未来的细分市场。想想很好玩,关注了书本翻译者的微博,他们好像正在做这样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