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我学到了一个判断行为是否可以带来可持续的好处的办法:是不是赋予对象更高的价值。东方的农业是这么做的,西方的农业却逆反而行。在东方传统农业中,农民与土地同在,深深地了解土地的需要,把生产中、生活产生的各种排泄物、丢弃物都能转化成土地所需的营养,巧妙地应用自然的材料创造生活所需用品,变废为宝,物尽其用。而西方现代农业取消了农民的地位,代之以机器、资本、化学肥料、化工农药,这些东西的产生本来就带来极高的能源消耗,而通过这种方式得到的出产对人的健康生活也没有益处,此外在生产、生活产生的一切东西几乎都没法回到土地中去,弥补土地的营养损失,大量生产,急忙丢弃。
但是正如我们看到生长在乡村、自然间的人未必认识到乡村和自然的价值,四千年来应用着这些农业智慧的东方人民也未必认识到这种做法的价值,所以他们很容易被说服、甚至自己主动全盘放弃这些深长的传统。做一件事是重要的,但意识和认同这件事同样重要啊!难道非要像台湾甚至香港那样,农业凋敝、农田消失才能引发这种意识和认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