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尔齐斯和歌尔德蒙》读后感
作者讲述了两个年轻人的故事,一个理性、一个感性,一个父性、一个母性。一个通过思考来获得想要的生活,一个通过感受和经历来获得艺术的灵感。
诚如纳尔齐斯所表述的,每个人实现个人价值和所追求的都是不同的,方法不同、过程不同、结果当然也各不相同。纳尔齐斯本人是一个理性、聪颖、极具逻辑的人,所以他成为了优秀的修士、神职人员。
而相反的,歌尔德蒙却是一个感性大于理性的人,他同样聪明,但是他需要的却恰恰是不循规蹈矩、桀骜而自由的生活。只有从这些经历中,才能获得他想追求的东西。
可能这两个人是一种极端的人生和态度,我们大多数人是介于这两者之间。有的人会偏于理性多一些,有的人会偏于感性多一些,但大多都逃不出这两者的范畴。而我认为,极致或许才是他们最后得到想要的生活的原因,太过平衡的生活可能反而也就造成平衡的结局。
不疯魔不成活。
文字平淡,不花哨,故事却极具引人入胜。无论是纳尔齐斯像是隐士一般自律而略显单调的生活,还是歌尔德蒙五彩缤纷却风餐露宿的生活。都吸引着我不断看下去,想看一下究竟他们会怎样,他们怎么了?
当纳尔齐斯最后的那段表白似的话语道出的时候,我没想到我居然很感动,居然眼睛有点小湿润。这么一段不煽情的表白,我自己也不知道是怎样打动我的。或许是因为这两个极致、极端的灵魂,终于在这一阵真正地理解并相爱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