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在咳嗽最猛烈的时候把它看完的,几次像在纸上写读后感,总是被各种的毛病所阻断,最后写在纸上的东西,连自己都看不懂,然后就放弃了,因为那时已经没有所想了。
看黑塞的书,还要从《荒原狼》讲起,那是更加遥远的过去,也不知道遗落在那本本子上了,除了有一个模模糊糊的荒原狼形象外,什么都忘记了,然后是《悉达多》,读他的书,真需要一个静的下来的心。《悉多达》读了一遍,感觉像是什么都懂了,但是后面发现人就是一个奇怪的东西,明明感觉什么都懂,但是明明就是做不到,一旦涉及到宗教类的书,我往往就开始害怕起来了,怕沉沦进去,也怕自己对不住自己。
然后开始说这本书了,什么弗洛伊德的俄狄浦斯情结,什么母爱才是一个人最初的本源的等等一类的,他们都说得太多了,没有说得必要了,况且我读书并不是为了去研究还是其它的,仅仅就是**身心,不过,话说有时候一直一直不停的读,有时候真连这点也给忘记了。不过是两个好朋友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一个墨守,一个流浪,说不上谁的更好一点,相互影响着,彼此映照着,如果硬是要扯上那些个宗教、母性啊之类的东西,就是一个从小缺乏母爱的人,用了毕生的精力去寻求,最后该是找到了。
把复杂的书弄得肤浅好像是我的能力,我总是这样一边深深的沉入书底,沾上几片叶、几滴水就出来了。拍拍屁股就走掉了,像没事人一样,我也想努力的把自己弄得高深点,用点文史哲把它透析了,可就这样,我的这些永远浮在表面,我永远浅藏辄止。我总是把书评写得像日记,把自己弄得成一个很懂的人。
如果我选择成为其中的一个人,我会选纳尔齐斯,毫无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