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是看了《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接着阅读了《陪孩子走过小学六年》、最后,是冲着这么多的好评去看的这本书,但是读完之后,我觉得没有9.0这么高的分。我也是学教育的,所以书中的很多观点我都认同,也觉得确实不错,但是读完后给我的感觉是:
1、首先在阅读目录的时候,我觉得章节分的好乱,没有条理。同样的《陪孩子走过小学六年》就要清楚的多,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感觉。
2、作者不断地举例说周围的朋友的教育方式哪里不对,不应该这样做,甚至让我觉得,她女儿周周身边的这些玩伴,没有一个家庭教育是成功的案例!任何方法没有绝对的好坏,只有适合不适合。但是有没有想过,即使是学历再高的家长(博士、硕士),只要没有接触过教育学,没有学过儿童心理学,在教育孩子这方面和专业的(学过学前教育、或者是小学教育等)是有偏差的,但是反过来,那难道说,这些家长教出来的孩子都是不成功的?
整本书,我觉得都是在以一个“专业人士”的角度说教,丝毫没有一丁点的亲和力!当然,不管是什么书,“尽信书还不如不看书”,每个人的感受不一样、观点不一样,有些东西可以借鉴他人的,但是有些方法不能照搬到自己家的孩子身上。还是那句话,方法没有好坏,只有适合不适合(观念有问题的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