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说当一个故事只通过书信这种方式传达信息的时候,读者便会有一番阅读推理小说的风味,至少我有这样的体会。
毕竟在用书信这种文体去述说一件事时,并非叙事文那样详细、全面。所以有些剧情看起来有点跳跃。但对于剧情的大局掌控跟转折的部分,作者处理得非常好。
通篇文章读下来我没没感到有丝毫的突兀,条理很清晰,逻辑也很符合常理。利用书信的时间差制造适当的剧情跳跃,既可以给读者提供很大的想象空间,又能给读者心里留下悬疑,吸引读者阅读下去。
虽然跟传统的小说写法不一样,但表达的效果丝毫不逊于普通的小说,反而显得更加的特别。当然这是取决于作者本身的写作功底之高深。
不过其实了解日本文学作品的各位,想必也知道这样用纯书信的方式来述说故事的作品并不鲜见。用这种文体还有一种好处就是能让文章更具备亲和力与感染力,阅读起来更显得真实。
接下来我就来下分析里面的奇葩故事吧!(下文涉及剧透,读者慎看)
在看到《魔女》的前几封信的时候,我还以为这大概又是一个讲诉少女前去东京孤身奋斗、生活的励志故事呢。
其实我是上当了,不过回头想想,这正是作者的用意。也非常符合《魔女》这样一个主题。
主人公幸子在书信里面对父母的言语表现很有礼貌。不知内情的人肯定会觉得主人公真是有教养的女性。
其实不然,作者是想通过前后的矛盾,用反衬的手法来凸显主人公的魔鬼心理。
随着剧情的进展,我才知道之前幸子在书信所表现的友好态度一切都是装出来的。事实上她再厌恶自己的父母不过了。会独自上东京工作、生活很大的原因也只是为了离开父母。
一开始我确实没反应过来,对幸子的内心想法跟平时所表现不一致而感到纳闷。后来联合起题目《魔女》一想,便想通了。
原来这就是腹黑哪!
作者并没有很直白得描写主人公心肠有多坏,而是通过一些很细微的事情和人前人后两种不同的态度来衬托出主人公的坏。
以及后面后面幸子怂恿弟弟离家出走。虽然从幸子的书信中得知她的家庭关系并不和谐。但这里就有一个问题了,那便是这一切都是通过幸子的口吻所讲出来的。这都是幸子自己主观的想法和判断,并不能代表事实的真实性。细心的读者就会发现这个的故事的二十封信都是幸子寄出去的。而其他人所寄过来的书信,作者是没有作丝毫的记录和描写。
所以我觉得这也是作者的用意之一。
所谓的很多不好的事情并非主人公所描述的那般糟糕。
因为本来的事实在主人公偏激的世界观下已经扭曲、变样了。
这样是为了凸显主人公的“魔女”心理。
幸子说父母平时都是褚宇一种经常吵架、闹冷战的状况,而到了晚上却还是能见到他们相拥而睡。
对于这些事情,幸子感到无比恶心,她觉得父母这样非常丑陋。明明都不爱对方了,却照常为了性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