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致力于口述史的崔永元团队,已经采访了4000个人,300多份口述历史影像资料,500万张照片。按照崔永元的理解,收集这些人类文明的碎片,“千百年后让后人有一个研究的参照”。
透过这173位亲历者的口述历史碎片,我们可以尝试复原历史的拼图。相较于我们司空见惯的全局性宏观式描写,这173位亲历者的口述,不论敌友,无一不是充满个人的体温。不过,别试图一一记住这173位亲历者的名字,他们只不过是缅甸战场上的一副群雕像:疲惫、饥饿,浑身散发着连自己都十分讨厌的汗臭味。
某种意义上,他们只是战争机器驱动下的一堆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