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读后感(三):意义在联系中
幸福是什么?
幸福是一个词汇,具体所指,取决于个人定义。
但,幸福,在人类社会里,总有共通之处。
幸运,是幸福。但是,幸运,往往不由各人意志所决定。
快乐,是幸福。但是,快乐,绝对不能持久。
幸福的范畴,在幸运与快乐之外,还有充实。
充实才是持久的,唯有在充实的幸福里,你我大有可为。
充实存在于联系之中,通过身体的知觉,心灵的感受,精神的思考以及超越人类生活的--信仰,建立起自我与自身、与他人、与自然、与宗教的多重联系。在一个个的联系中,创造生命的意义。
人最大的满足在于认识自己的人生和人类生活的意义。唯有将自身与意义有了联系,方才是充实的幸福。
充实的幸福也是低调的,充实不是感受不到平淡与黑暗,而是接受它,就此不再那么在乎它。因此,单调乏味,平淡黑暗,悲伤,也可以是在充实的幸福之中的。在充实的幸福中,是一种开朗的镇定态度。
拜现代科学、民主、自由所赐,在当今社会中,旧有的种种“意义”纷纷消亡。人类空前地焦虑地寻找着幸福。
而幸福并非生命中的第一要务,意义才是,意义在联系中。因此,建立起新的联系以找到新的意义,是当代人当代社会找到开朗镇定的幸福之途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