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新浪微博一名叫“走饭”的抑郁症女孩选择了“死一死”,之后网友一边为其扼腕,一边被巨大的“不幸福感”迅速笼罩。而在两百多年前,有一个德国的抑郁年轻人,把自己的爱情悲剧写进小说,让代表自己的主人公在书里开枪自杀,小说出版后,同样有上千年轻人也模仿着饮弹自尽。这就是歌德的《少年维特之烦恼》。在人类历史上,幸福与抑郁的博弈总在不断重复出现。
现代都市人不再直面饥馑、寒冷、穷乏,却在战胜这些原始问题之后面临更为艰难的心理问题。一边嚷着自己把幸福弄丢了,一边对“如何寻求幸福”、“生活的意义究竟在哪”这样的问题视而不见。幸福感缺失早已成为现代社会司空见惯的病症,德国哲学家威廉•施密德(Wihelm Schmid)面对这一老生常谈的人类课题,用哲学方法将其抽丝剥茧,*浅出写就此书。薄薄一纸,幸福立等可取。
黑色高帮皮鞋、黑色棉绒西裤、白色衬衫,干练的施密德用手指理了一下灰白的头发,走出工作台,此时还不忘把德语版的书和笔记摆放整齐。他将钢笔和名片夹小心翼翼放入衬衣口袋,给了我一个有力的握手。我还担心这个安排在早晨的采访是否会打扰到施密德先生的休息,他却笑着聊起了自己的这本《幸福》,我随手一翻,恰好翻至一页,上面写着“幸福的人不闻时钟敲响”。
坦言此次来华除了宣传新书,也为了探究“中国人和德国人在追求幸福上到底有无本质不同”。而这个问题,他也已有一些观察:“不同的地方在于,中国人似乎能够更好地接受命运的安排,面对一些打击比较容易认命,接受结果。而西方人或许更会不愿意接受这些命运安排,哪怕是遇到比较大的打击,也会从心底觉得是拒绝接受的。相同之处则在于大家都对幸福都有着很高的期望,这点其实是很危险。”中国人的听天由命在作者眼里,竟也是幸福的一种。施密德解释说真正的幸福,不仅仅是一个词汇,更重要的是“我们赋予这个词汇的意义,这个词背后又隐藏着什么”。
在这本书里,施密德把幸福分为了三个层次:运气、生活当中的快乐以及充实的生活带来的幸福感。有趣的是,德语中泛指幸福的词“Glück”,最初的含义就是运气。人的诞生则恰是来自于这份好运,施密德笑着解释:“**和**的相遇是一种偶然,而父母是谁,更是命运为你安排好的。”当慢慢成大成人之后,在运气之外,人们开始有机会为自己的幸福做一些事情,开始迎来一些生活中的小的幸福。施密德说自己最幸福的时刻就是每天清晨去咖啡馆里喝一杯浓咖啡,最不幸的则是写书的时候卡壳。而这种不幸福的瞬间并不会随着人的年龄增长和经验增长而被完全克服,它们将永远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