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能的堡垒》的读后感
最近,青春期撞上更年期。家中气氛一度紧张。《不可能的堡垒》带给我一种全新的家庭教育理念。(与崇尚美式教育无关)
“美式教育”远远不是表面上看到的“自由散漫”、“快乐无压力”,其推崇的是思想自由而非行为自由,表面上看起来的“散养”,而其实是有计划性、规则性的。
如果我的孩子学业不佳,沉迷编程,于我而言是万万不能接受的。课外补习班、找班主任求救等措施不敢怠慢。而书里的孩子,却完完全全享受着他的乐趣并发挥的淋漓尽致。
大人们认为孩子应该获得和成年人一样的平等和尊重。不要吝啬对孩子的赞美,孩子只要取得一点点成绩,父母就会大加赞扬。
作为父母对孩子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真棒!”而且这种赞美还会落实到实处,孩子们在受到赞扬之后,则对于自己的名誉就愈看重,因而会更加小心地去维护自己的名誉,保持别人对自己的好评。
美国的教育属于个人中心型,重视个性,突出个人,注重个体的自由选择,在美国人眼里,儿童是主动的,富有创造性的,自我实现是儿童自身的自然发展过程,成人只需提供有利条件即可。
人类的生活就是创造,就是努力去战胜僵死的物质的抵抗力,希望能掌握物质的一切秘密,并且迫使它的力量服从人的意志,为人的幸福服务。
创新更是民族进步的灵魂。
与其说这是一部轻松的小说不如说这是一部写给家长的小说,让我们重新思考每一个孩子特有的成长的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