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能的堡垒》读后感(二):这是一部青春期教育小说
《不可能的堡垒》是美国作家詹森·雷库拉克的作品,讲述了一段因电脑游戏结缘的青春往事,青春是最易犯错的年纪,但是在这本书中我们会不断地感受着那些男孩女孩们,在错误中依然保持着前行的勇气和热情。几个正值青春年华的少男少女们在那个包裹着懵懂、**、自私、对性的纯真与欲望以及叛逆等等的复杂特质特殊的年纪中一起成长。但此处的“成长”并非单向度的褒义词,书中每一个角色的青春都不是缤纷色彩,**洋溢的,他们都有各自在这个莽撞的年纪背后的冲动、谎言和背叛。
一副刊登在《花花公子》杂志上露屁的美艳女主持范娜怀特是每一个少男心中完美的性幻想,泽林斯基是唯一一家售卖这个杂志的地方,几个青少年用尽各种办法想要买到这本杂志,他们寻找成年人来为他们购买,可是却被骗走了20美元,他们又继续制定了许多令人啼笑皆非的计划来实现这一愿望,甚至寻找到了商机,想到了出租杂志赚钱的方式,所以更加激起了少男要得到杂志的欲望,后来他们碰到了高年级的坏青年泰勒,正直青春的少年阿尔夫和克拉克对于泰勒这种无恶不作的坏青年打从心里的佩服与崇拜,对于他的很多建议都是奉为圣旨。哪个人的青春没有对于强者的崇拜呢?这些“强者”身上往往包含着孩子们向往的一些重要价值,比如能力、职业、身份、形象、荣耀等,这也是孩子自我认识的一部分,他们形容泰勒为言情小说的男主,上辈子一定是个海盗和维京人。年轻的男孩需要通过崇拜行为来进行自我塑造,他们崇拜的目标就是他们成长的动力和方向。而玛丽也深深地被这个坏男孩所吸引过,就像每个人长到青春期的时候,体内就会很自然的产生性的冲动,伴随性冲动的产生,也有了强烈的性渴望和性幻想。这给缺乏性知识和生活经验的玛丽带来了沉重的伤害,虽然她后来反应过来和泰勒的关系是不合适的,但是她却以伤害泰勒的方式来赶走了他,泰勒也因此一直被贴上“小偷”的标签,这也是造成他性格转变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泰勒这个人物在比利眼中就是一个满口谎言,是一个极具破坏力和危险的人物,他一直阳奉阴违地去执行着他们的计划,可是就在玛丽拒绝了他的爱意时,内心的屈辱和不甘却令他产生了报复的心理,当他决定和泰勒同流合污时,比利就更加像一个属于青春期该有的孩子的特性,不是一味的善良,对梦想有着非常强烈的执着的光环形象,他也有不堪的一面,他的“变坏”使故事变得更加生灵活动,这也体现了人性的多面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