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在卡布钦斯基的文字里看到了一颗波兰的心,我倒是看到了一个中国历史的片段:埃塞俄比亚的故事在中国历史上仔细寻寻,应该可以找到类似的。因此,有所感慨中国史书是部大全。偶然前几日看到考古发现七音的玉笛子,其加工难度非当今玉石技艺所能企及,这笛子更早于之前认为的五音,有人推测早于五千年的中国大陆这片土地曾有过比我们现在更辉煌的文明。反观当今的世界格局也许古人的古人都已经历过类似的了。突然又想起了王羲之说过的一句话,后之视今,亦尤今之视昔。也许这就是历史吧,生命的短暂使得我们永远都是只看到片段,不过长河里的一朵浪花罢了。扯远了,就写这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