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乌兰老师在翻译这本书已有一段时间了,终于读到,堪称一件快事。这是一本纪实文学,作者通过对塞拉西皇帝身边人的追访,展现了这位独裁者的生活与内心。
塞拉西曾是一位民族英雄,为抵抗墨索里尼的侵略,他流亡西方,后在英军帮助下,解放了祖国。“二战”后,他一系列成功的外交举措为他赢得了国际声望,一度被认为是非洲的代表。
然而,居于深宫之中,塞拉西改变了。他知道,他的敌人不再是意大利人,而是身边的官员,他不动声色、小心提防。为不承担决策失败的责任,他故意压低说话的声音,只好由专门的传令官将他的话大声传达下去,如果决策错误,那就是传令官错误理解,或从中作梗,如果决策正确,那就是皇帝大人的睿智了。
这样小孩子式的游戏每天重复着,塞拉西也希望听到民声,也有人类朴素的情感,也希望给他的臣民以公正,然而,他身边危机四伏,每个高官都想夺取他的地位,而塞拉西又不得不依靠他们。表面上,他高高在上,但实际上他已经被投入一个用敌意与怀疑铸造的监牢中。
塞拉西没有朋友,也没有可以信任的人,更没有爱与自由,人们要么是出于愚蠢,对他崇拜,要么是出于精明,对他拍马。他没有娱乐,每天早晨用肉喂狮子成为他唯一的娱乐。
他的儿子背叛过他,他的将军背叛过他,他的亲信背叛过他,他的内心如此孤独,逼迫着他更加抱紧权力,绝不松手,因为他知道,如果没有这唯一的救命稻草,他的一切都将被剥夺。
塞拉西是人,但他想把自己打扮成神,然而,又有多少人能承担起神的压力呢?结果,塞拉西没有成为神,反而成了鬼。
1973年,埃塞俄比亚发生内战,民生疾苦,饿殍遍野,而此时他用肉喂狮子的照片却被公开,这让人民出离愤怒,他多年营造的假面被彻底击碎,1974年,在一次宫廷政变中,他失去了权力,此时他已82岁了,在狱中挣扎了将近一年,他最终以独裁者、小丑的身份,离开了人间。
曾经的英雄,却落个如此可悲又可耻的下场,盘点塞拉西恐惧的后半生,堪称失败。然而,在权力**的刺激下,又有多少人能真的清醒呢?
本书是大作家写新闻,与普通新闻记者的写法完全不同,卡普钦斯基没有盘点塞拉西的历史,而是截取了他生活的片段,寥寥数语,活灵活现地展现出一个独裁者的可笑、荒诞、无奈与孤独,令人拍案叫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