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是大人口中的故乡在孩子们眼中已是虚像,相比彼时当地贫穷的土著伙伴们,故乡对他们的意义却是比阿里山更高的山、比眷村房屋更宽阔的院宅、父辈在仓促中没来得及带来岛上的数不清的黄金……但是故乡为何物,在父辈梦中萦绕的老屋和坟落从不曾让他们真正见到过。有些愚钝的父亲被问起河往西流,河面上的叶子会往哪流。「河水多半都是朝东流的。」他回答说。
继父的回答弄得年幼的他一个人莫名其妙地继续做功课,继父愚慢的行为也在日后渐渐筑起了高高厚厚的墙,成为了《天之夕颜》里他孤独的原因之一。朱天心细腻的心理描写几乎就要把每次的孤独细细揉碎了,再铺在铁板上缓缓地烤,气味蒸腾起来,钻进每一处孔隙。套用文中的一句话,就是让人饱饱地呼吸着,感觉在活着。
每个孤独的人都在筑墙,或者被圈在无数座交错的墙里面,出口难觅。但是他们也能生生凿出一个孔,让外面弥散的晨霭和星光透进来,端照着心上的种子,让它冒出芽来。于是他们慷慨赴义般的去爱别人,让人想抓住那不可废弃的感觉,抓住了再说,唯恐它们跑掉了。
但是朱天心又让他们生病了,至少有三个故事里的人因为疾病去世,更多的人则继续在孤独。朱天心讲述的多是城市生活,也多是游离在城市的年轻人,学生或是陪酒女。他们年轻,在家庭生活遭遇或大或小的误解或是不幸,遇见了爱情,却往往难逃离别甚至是死别。《时移事往》里的我等了爱波那么久,从年少时幻想进入她的身体,到最后为她亲手进行堕胎手术、接生、癌症手术、尸体解剖,四次亲手探到她身体内的最深处,却惊觉自己并没有真正触**过她的灵魂深处,没有真正地读懂过她。
朱天心似乎总是让未来稍微有了亮色,就又匆匆夺去了它,让那些渴望把孔隙凿得更大一点,以期阳光和雨露一并渗进心里去的人遭遇干旱,把他们心上的纹路雕刻得更深一些,更疼一些,更绝望一些。然后就停止了,留下一颗蔓延了癌细胞的木头色的心脏,变成全文的句点,留在枯荒贫芜的一页纸上。
可是眷村,朱天心在二〇一一年的新版自序里说——我以为是因为它已死透了(一九四九年来台的父辈急速凋零、不死即病,下一代下下代,不走的、走不了的,与在地人在「公民」意义上已无异),它再没有想象和描述中的有影响力和可怕,它仿佛被放在博物馆里的绝种动物,观者可安全无虞放胆欣赏戏耍它曾经的尖齿利爪。
在《百年孤独》里,乌苏拉柔中有刚地顶了她丈夫一句:「假如一定要我死了你们才肯留下,那我就去死。」眷村的坟冢正在曾经的异乡一座座堆筑起来,像是人类每一次迁徙的起点,在一代代的更迭中把异乡变成故乡。但起点总是在历史的节点上的,记忆也总是必须有的,朱天心给这像是速朽的起点刻上了血肉,而它们也就永远那么鲜活生动了。
————————————————————————
*注:
亦有参考吕正惠所著《战后台湾文学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