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总是太容易坍塌和崩溃,它要么是侥幸逃过战争炮火的故宫,要么是惨遭愚蠢焚烧的阿房宫,又或者可能是神秘消失的巴比伦,总之,对历史保持敬畏的最好方式就是修护遗存、捡拾记忆。眷村人所做的,便是对于共有往事的保护,以及对个体自我的尊重。1990年这部小说诞生之时,台湾集体外省人在政治派系争斗的罅隙中生存十分艰难,因此,她自觉日后的所有关于眷村文化纪念或描述的书写都显得过于甜美和钝厚,不如她当日这部作品张嚣尖锐,展现的尽是眷村人“负伤哀嚎的困兽身影”。朱天心把眷村人称作“兄弟”,一方面在于她自身也是眷村子弟,一方面在于她不愿一代代人成为历史上“在场的缺席者”,否则,当时日飞逝,人们对于历史的追忆便只能落得“刻舟求剑”式的下场——一切方法都在,可一切却斑驳了——就如同其胞姐朱天文在《荒人手记》中所说:“我终于了悟,过去我渴望能亲屣之地,那魂牵梦萦的所在,根本就没有实际存在过。那不可企求之地,从来就只活在文字之中的啊。”
可是,文字再盛,都未能尽言人之心中所思所想,更何况,眷村不是一个人的生存聚落和情感宝库。对于我们这些隔海遥望的人来说,她是我们大文化的变种和异体,总有似曾相识之感;对于曾久居这里的人来说,她又是收藏生命记忆的容器。因此,对于两岸的民众们来说,这是无法绕开的公共话题。这其中包含着人们共同的朴素的感情。我相信,当眷村人告别眷村,住进高楼大厦中的“国宅”,这与我们背井离乡,流落到异地他乡讨生活,努力打拼的情景并无二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