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我眷村的兄弟们》读后感(八):契合
这本是我读的朱天心的第二本小说集,她的作品不多,初读《古都》的时候,觉得很难理解,一面是浓重的意识流味道,一面是捉**不透的表达方式,尽管当时并不十分钟爱那几篇小说,但是事后回想起来总觉得别有韵味,所以我认为朱天心是值得探索的,于是又读起这本书来;很明显,《古都》相较于这本《想我眷村的兄弟们》是她较晚期的作品,显见得《古都》更成熟哲学一些,不过在我读了这一本之后,觉得自己愈发喜欢她了,前几篇是她十七八岁的作品,我很诧异一个十几岁的少女竟然能写出那样不平凡的作品,真心很难以置信,绝对的天才。
她的作品,给我最大的感觉是**到“无以复加”,尤其是,我在这本书的众多角色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以前我若有所思的东西被她借用某些意象完美地表达出来,特质展现得淋漓尽致,我不禁膜拜起这位当时二十岁左右同我差不多岁数的女子,所以这本书更多的是给我“写照”和感同身受,我的热赞也仅仅是基于此和她超凡脱俗的**性而已。
这些故事篇幅不长,故事也简单,甚至谈不上是故事,它所描写的大都是一些青年男女所经历的常态,只是朱天心的笔下多了一些诗意,这份诗意是尤为让人珍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