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乎每读天心的文章,我都要惊喜一番,都要告诉自己一遍,我是喜欢她的,真得好喜欢。这世界上的东西太多,小时候物资贫乏,和喜欢的东西相遇不难,现在,每一样东西都多得爆了炸,什么都唾手可得,因此都那么不真实地悬挂在和我们咫尺天涯的距离。我想说,现在遇到喜欢的东西不易,因此遇见了,就想挖一口深深的井,打出好多清冽甘甜的井水来。
这本《想我眷村的兄弟们》,是读二遍了,第一遍是下载了电子版,内容并不完整,在毕业实习的那段时间里,在北京地铁上浑浑噩噩读完的,并没有激起太多内心的震动。这一遍,是从家门口的社区图书馆借来了书,一个人自家的时候,泡了茶,听着窗外的雨静静读的。一读就了不得,心里都被新鲜的风灌满了,灌满了,想大声地喊出来,却无奈阅读是这样私密的事情。那风从我的童年里刮过来,从我的青春里刮过来,从我的灵魂深处刮过来。笃定要吹乱我发,扰动我心。
读天心,却是这样的过瘾,让我想说想唱想笑想哭,想把高大的爱人拥进怀里狠狠地拥抱**,告诉他,我们那样不管不顾地年轻那样爱过多好,我甚至原谅现在生活凡俗地令人不安,琐事杂乱令人慌乱,那些日子,那些仿佛没有真正拥有过又确实属于你的日子啊,是宝藏,以后的人生都要寻回来开采。
我喜欢读女作家的书,因为我的方式是体验式阅读,喜欢在阅读里感受那种隔着时空的两个灵魂的深深碰撞,狭隘地在广博的世界里寻找同类。小时候读《简爱》,我就把自己想象成简爱,在学校里自己一个人众人皆醒我独醉的玩我的过家家。当然,越长大,也就越蜕化了游戏人生的天分。
《方舟上的日子》,也是第一篇,这故事真鲜,真***鲜,要人命的鲜。那样青春的感情,青春的男孩女孩,像刚上市的樱桃,鲜艳**,碰一碰要鲜的滴出水来。女孩尚在方舟上云游的心,还未坠落人世间,却找有男孩急着要用实实在在的吻,热滚滚的胸膛,把天使拉下凡尘,却不料这不是力量的问题,而是那个刚好的时间。上帝大笔一挥,抛弃的他的女孩,把她扔到一个毛头小子的怀里,去真实的爱一场,哭一场,笑一回,从此柴米油盐酱醋茶……在这之前,那些梁晓琪就是无论怎样的男孩怎样地费心费力也抓不住的“一只绑着红缎带的小哈巴狗,一颗小蜘蛛,一枚小蜻蜓,飞飞就消失在阳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