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我眷村的兄弟们读后感
方舟上的日子,玩世不恭的高中男孩不意坠入爱河的故事,恍惚和难舍并存,怎么也没想到,那样一个人,怎么会毫无预兆的爱上她,而她,究竟是为什么啊?······
余香,一个十七岁的少女描写一个四十岁的单身男教师失去旧日伴侣后的生活,孤独,为人不解,生活还要继续下去······
绿竹引,通过一个小孩子的口吻讲述一个家庭或好几个人无奈的生活,所以我觉得这本书以“想我眷村的兄弟们”为题不仅是因为有这么一篇小说,还是因为这里太多的内容和“眷村”有关,也即是和那些不得已奔到台湾故土难回乡愁无处寄漂泊不定的人们,余香和绿竹引都以这种人为背景,下面的几篇还有更多。绿竹引,懵懂的童年,陪伴的转移,后来的她,是否会在深夜纳罕:我怎么瘸了一条腿?
采薇歌,和上面的那篇,名字都好诗意,一个困窘与一段逝去爱情难以自拔的女子渐渐走向沉沦的故事,沉沦的意象代表之一也就是本篇的“**女”,失足少女们大约,都有一些故事吧。
爱情,一个懵懂少女从开始认识爱情到深陷爱情进而不得不因为阴阳两隔而不得不失去爱情的故事,回忆,想不明白的多着呢,包括,他为何那样冷淡?冷淡变得热烈?始终如一的缄默?······背景上来讲,大约会映射出对现实世界动荡的不满(与越战相关)。
天之夕颜,背景讲的不多,但能从后续的故事中体悟很多,从里面发现了不少自己的影子,自卑的少年在一步步成长,遇到一个心爱的女子,再失去,隐隐的发现,曾经也失去了好多自己不愿承认的东西。所以这一系列小说很多很多的离别都和死亡有关,下面的《时移事往》也是,前面的就是《余香》《爱情》,这就四篇了。
无事,他是个死了老婆的男人,开篇就这样说,整篇小说也可这样概括吧。
时移事往,一段很长的变动故事,爱是不期然间降临的,从青梅竹马到天涯异路再到不意重逢最后生死相隔。我很喜欢这篇。
无情刀,说这是一个自卑的中年男子还是一个自卑的家庭,从大陆不得已抛妻弃子来到台湾新建家庭,落寞,一生就这样过去了,可笑的是为什么我要承担这些?幻想会不会破灭?
想我眷村的兄弟们,镇书之作,散文吧,很深刻,堪称研究眷村文化不可忽视的典范,那些情感只有真正的眷村人才能体会,漂泊?归属感?不投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