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媒介这本书从很大程度上让我对读书的开始重新认识。原来的读的书大多是作者内心的感悟与体会,而这本书让我第一看到了发展中的东西的内在联系。一些看似习惯性的,不经意的事情都存在某种深层的隐性的联系,这是一本教人预测的书。书中好多地方讲的都非常精到,世界确实从机械时代走出来了,电力作为人类中枢神经系统延生的比喻也恰到好处,于是我们不难估计世界正向着相互介入的全球化和依据个人喜好的个性化两个看似互相矛盾的方面发展。由于大型计算机的应用,很快个人定制的产品将成为主流从而在很多方面代替单一的标准化的统一商品。除此之外电力也代表着更多的交融,更多的介入,更多的紧密相连与密切合作。这可以从隐私空间的极具缩小和人机相连技术的不断提高清晰的看出来。很快人将作为自己延生的各种技术内部化,正像以前的假发、假牙到现
在的假肢。人和机器的杂交在技术的加速的压力下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人脑芯片和很多科幻片中的产物将在以后的几十年到一百年的时间里很快成熟起来,个人独立的意义也可能正在全球一体和人机结合中趣向双重的消亡。当然这还需要走过人类那习惯性的不适应阶段,这种不适时期的恐惧在任何新技术该开始兴起的时候都存在。
另一方面,人类主观感知都局限着人类对整个世界的认识与理解,我们很多对世界的解释正是处在我们自我的经验下的。对视觉的弱化直接导致了从新认识这个世界的时空观,机械时代的彻底完结也许意味着统一割裂的时间的结束。统一割裂的时间确实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大大加速了信息的传递效率但在未来也许它将过时,个人将在专属于他自己的时间海洋中遨游。当然在物理学、数学、化学方面对世界的解释也将更新。总的来说,这将完全颠覆现在分裂的学科体系,对学科的交融的需要正变得越来越强,也许我们在不久的将来又可以期盼全才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