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这两种谬误,马基雅维利提出的办法,是因势利导,既不墨守成规,也不离经叛道,得出的结论是——“成功导致失败。”这也是许多大企业轰然倒塌的原因,这是因为这些企业固守过去自己开创出来的成功经验,固步自封,却不适应变化的形势,只想复制过去的好运,最终被时代淘汰。
因此,从马基雅维利的思辨中,我们可以看到深刻的辩证法,深远的现代意识以及深沉的人性期翼,这一切,在著者的笔下,足以洗清马基雅维利身上的各种污水,焕发出历史人物的本质上的历久弥新的崭新面目。正像中国的“厚黑”教主通过他的著作鞭策了时代,但他并没有提出改造社会的良方,而马基雅维利的不同之处是,他一方面呈现出君主统治的现实手腕,更道明了一个更为理想的社会,在远方散发出**的光影,而这样的光影,正是今天世界上大部分国家政体的基本形式。马基雅维利的伟大不是昭然若揭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