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读后感(二):看不喜欢的小说就像睡觉落枕
看不喜欢的小说就像睡觉落枕一样。隐隐约约的不痛快,你知道这个不悦就在那里,却完全没有办法让它消除。这个不悦被作者埋在某一根神经下面,不能痛痛快快的发作,可是偶尔扭头,你就被突然的痛惊扰,烦躁又无奈。
与其说是小说不喜欢,不如说是主角触到了我的底线。
这是我最不喜欢的那类主角。
幸是这样的一类人。
柔软而**,**又却缺乏勇气去面对,所以容易受到伤害。她在最初被命运粗暴对待后,用自己受到的伤害作借口,作挡箭牌,企图逃避所有事,又用这个伤害进一步的去伤害周围的人。
她在漫长的生活中学会把所有的不好当做客观存在接受下来,然后就可以由着它不好,或者“狠下心做出更过分的事”。
因为有了之前的伤痛作警戒,所以日子总也以退为进。抓不住问题关键的核,只能在意周围的小事,一有风吹草动就非常紧张,可是紧张产生的力量却是向内的,不断的自我伤害后伤口结成厚厚的壳,上面写着“这一切都无所谓”。于是就无所谓。貌似漫不经心,其实很在意,因为怕失败,怕失去,就放任不管,破罐子破摔。
借口沉积漫过生命线,时光从身体穿过,什么都不敢留下。
主人公有一大堆的不良情绪似乎能通过纸张传染给我,可我一点也不想要。
很奇怪,她周围的人都很温热柔软的纵容她。可越是这样,我越厌烦。我觉得她狡猾的骗得了爱,关心,原谅。
就像荔枝一样。外壳绯红又粗粝,敲开门走进去,她给你甜美柔软莹白多汁的果肉做回报。可是,内里藏着暗红硕大的核,化解不掉,咬开全是苦涩。
葵的出现可能是一种救赎,但也可能是一个新的借口。
故事行文风平浪静,蜻蜓点水。就是那种聊天似的讲述,她讲的越多,你知道也越多。根本就没有伏笔悬念之类高级的技术,只是她说的越多,你越惊讶:啊她抢别人男朋友,啊她可能是**。但讲话的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你就没理由大惊小怪。她这是漫不经心,不是不动声色。
我倒是很喜欢《Samu的故事》。五个朋友聚在一起,为另一个朋友守灵。仍然是漫不经心的淡淡讲来,但,至少这个怀念是有温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