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由两篇小说构成---《葵》和《SAMU的故事》。《葵》讲述一个小酒馆的陪酒女郎,一个无法正视自我的女人,在与一个叫风间的男子相爱同居后怀孕,但由于自己内心阴暗面,无法面对也无法处理,然后选择了逃避到一个名叫长野的偏僻的地方,准备打工一个月。但在刚到打工的地方时,心里又生出排斥的意念。不愿意与陌生人接触,讨厌麻烦的事,其实都只是她内心在逃避,她面对不了只有选择逃避。于是刚到那儿又转身离开,在长野的大地上躺着想要让自己的存在感消失,仿佛这样便不再觉得难受。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忽然醒悟,忽然发现曾经恋情持续不久的阿幸发现风间对她的重要性,也开始重新审视自我。于是她又回到了有风间的地方去了。
《SAMU的故事》是通过几个讨厌麻烦的年轻在SAMU的追悼会上回忆过去来表达在他们一直过着的平淡无奇的生活其实是最无奈和最残酷的,但是生活还是要继续,无论发生什么。
说实话,刚看《葵》的时候,完全没明白这样散文似的文到底在讲些什么,作者所描绘出来的平常生活的场景又有着什么样的意义。我只知道这是两个奇葩的同居生活,但直到看到阿幸得知自己怀孕还要逃到长野去才渐渐明了这个女人原来是一个多么胆小、多么没有自信的女人。阿幸说“那就是名副其实的依存,起初,觉得恋爱来了,会幸福地闭上上眼睛,但是,某天突然张开眼睛,会发现即将灰飞烟灭的自己,然后无可奈何地落下泪来。我拼命地告诉自己,那是因为恋爱结束了,但是事实上,那仅仅是认知自己有多卑微的懊恼泪水。所以,我的恋情总是持续不久。”
而第二个SAMU的故事,几个排斥麻烦生活的人在敞开心扉的回忆中了解到“在倦怠的日常生活中发现生活的真相,在浑浑噩噩的丧失感中消解内心的惶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