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读后感(二):人伦义理
古典江户,形塑现代日本文化及思考方式的时代,却同时是奇幻鬼怪文学的兴盛期。无论是永远不老不死的人,每隔十年就换上不同姓名与身分、默默在社会中求生存;或是绘有古老物语的手帕,引诱情爱男女走上黄泉路;还是受不了情人背叛,以至死后化作凄哀的鬼魂,誓言一命偿一命……宫部美幸九篇看似怪力乱神的鬼怪故事,实则是人世间光怪陆离或冷暖人情的最真实隐喻。即便诡谲的不可思议想像不时抽动你的神经,温暖的世间人伦义理却更让你在惊骇连连之余,泛出暖暖的感动与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