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的作者很好的为我们诠释了什么是职责,什么是最高职责。职责是指为了在某个关键成果领域取得成果而完成的系列任务的集合,它常常用任职者的行动加上行动的目标来加以表达。即职务上应尽的责任。
作者萨伦伯格, 2009年1月15日,他将引擎熄火的飞机成功迫降于哈得孙河上,机上155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幸免遇难。他的行动不仅避免了灾难的发生,也让他成了世人眼中的英雄。因此,被誉为缔造了“哈得孙河奇迹”的传奇机长。他的行动为我们诠释了什么是飞机机长应尽的最高职责!
本书通过讲述萨伦伯格的故事,更重要的揭示了如下问题:
一个人要有强烈的职责感,它来自于于成长的家庭背景、自己所接受的文化思想、自己优秀的品质以及拥有无私的奉献精神,并时刻准备着接受一切挑战。
其实书中讲述了作者成长的家庭,他的父亲在军队牙科岗位上工作,他的父亲视场告诉他,作为一名指挥员,如果因为缺乏预见性或在决断上出现一个错误,将会导致一些人受伤或者送命。因此,一名指挥员的工作是充满挑战的,他的职责可是说是神圣的。父亲的这些教诲一直陪伴着作者。特别是当他成为了一名航空公司的飞行员是,他更加体会到他父亲的教诲,因为上百名旅客的生命掌握在他的手里,把他们安全送到目的地就是他的职责。
他调查过一些飞机失事的事件,在那里看到了空难的景象,这些都对其有很大的触动。而且这些空难也使得航空公司加强了标准规范,以及行之有效的安检程序。但是尽管如此,作者一直笃信:一名机长的最高责任和义务就是保证安全!机长拥有权威的同时也意味着沉重的责任。
机长要做到这些,最重要的是要不断学习,从而拥有广播的知识,并不断积累经验,这样才能权衡他所掌握事情的轻重以及未知的事情。正是基于此,所以他才能遇到飞机出现问题的时候,很冷静从容的应对。
更为重要的是拥有美满的家庭,只有家庭和睦才能让自己对生活充满热爱,总感到心灵中有那么一份感动和鼓舞!
在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放弃希望,努力奋斗,时刻准备着迎接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