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职责》读后感(五):生命就是你的最高职责
作为一个有着十七年兵龄的海军航空兵地勤兵,我读切斯利-萨伦伯格的《最高职责》便有一种十分亲切直观的感受,特别是经过杨元元这位空军飞行员出身局长的翻译,许多未必是外国人使用的专业术语,比如“单飞”、“双发”等,被他用在《最高职责》中,就有了很贴切的汉语语境。我一直以为,作为译著,是给国人读的,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必须要有汉语的语境,这样读来才没有陌生感。比如我一直推崇的傅华东的名译《飘》,郝思嘉这样汉化了的名字,*人心久矣。
这是一本萨伦伯格的自传,讲述了他从孩童时期就开始的飞行生涯,其中不乏对事业乃至生命的奉献。萨伦伯格从小就培养起了对飞行事业的热爱并始终保持着对这项充满冒险和挑战事业的热情。也正因为这份执着和热情,才使他在这样高危的职业中,能够经历和平与战争各个阶段的考验。并且在飞机双发停伡的时刻,临危不惧,沉着冷静,将飞机成功迫降于哈得孙河上,保证了机上155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的生命安全,从而缔造了“哈得孙河奇迹”,成为美国人民的英雄。萨伦伯格的平凡却又充满传奇的飞行生涯给我们的启示是,无论生活怎样平凡或激烈,我们都要时刻做好准备去挑战。
我对飞行事业充满了敬意,在我不算短暂的地勤兵生涯中,每天都在从事飞行保障的任务,也曾目睹了一次次飞行险情和飞行事故。当飞行员潇洒地驾机在蓝天上翱翔时,没有多少人能了解他们在地上所付出的种种,枯燥的训练准备,莫大的心理负担,没有特别毅力,实难坚持到最后。特别是对他们在万米高空成功处置了飞机险情时,对他们的敬意,实在是发自内心的。每一个处置飞行险情的飞行员,都被当作英雄来广泛宣传学习,他们受之无愧。
许多非名人的自传,要么难登大雅之堂,不为人所待见,要么和自己的名声一样,籍籍无闻,湮没于书海之中。在这本《最高职责》中,萨伦伯格并没把自己作为创造“哈得孙河奇迹”的英雄来刻意炫耀自己,也没有虚伪的说教套话。全书洋溢着对生活对生命的热爱,读来轻松顺畅。再加上杨元元将诸多专业词汇译成汉语语境,使本书增色不少。作为一本励志著作,值得向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