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31秒,能干吗?也许只能用来发一小会儿的呆,也许只够听一首歌曲,也许刷牙洗脸都不够。然而,在2009年1月15日,有位伟大的机长,在3分31秒中,挽回了155个人的生命。他——切斯利·萨伦伯格。
5岁时,找到了自己的理想——当一名飞行员飞上蓝天;1968年,也是17岁时,在库克先生的悉心教导下,获得私人飞机驾驶员证书;1969年中学毕业后进入美国空军学院学习驾驶滑翔机;1973年,从空军学院心理学和基础科学专业毕业,此后又攻读了美国普渡大学的工业心理学硕士和美国科罗拉多北部大学的公共管理硕士学位;1973年到1980年,在空军驾驶F4战斗机,并升职为飞行指挥员和飞行教练;1980年起,退役进入太平洋西南航空(后为全美航空)工作。
在一个飞行员的飞行生涯中会有成千上万次的起飞着陆,大部分都如过眼云烟。在全美航空公司工作时,萨伦伯格机长也和其他飞行员一样,重复着飞四天休两天、来往于家和各个机场的生活,平平淡淡、默默无闻。然而,这样的生活在2009年1月15日被打破了。这天下午的飞行任务看似和平常没什么区别,然而这架空客320从拉瓜迪亚机场起飞后2分多钟,遭遇了鸟击,双发失效(两台发动机停止工作),此时,这架空客320变成了一架滑翔机,高度只有2750英尺,时间紧迫,萨伦伯格机长凭借过硬的技术和多年的经验,判断出已无法返回至起飞机场或备降至其他机场,决定在哈德孙河上迫降,而这在之前的训练科目中并未训练过,历史上的水上迫降大多都是悲剧的结果,然而他成功了、他们成功了,机上155人全部生还。时任纽约州州长帕特森称之为“哈德孙河奇迹”。
2009年1月15日1549班机航迹
事件发生后,媒体、社会、官员、百姓反响**,争相报道、讨论、赞扬。时至今日,它已成为一段佳话,对于业内人士,不管在学校还是在职场中,都会学习反思。书中描写了萨伦伯格机长的飞行经历和生活中的点滴,我们可以在阅读中找到促成“哈德孙河奇迹”的蛛丝马迹。是父母正确的教育、是库克先生的飞行启蒙、是军队中残酷而又严格的飞行经历、是妻子和女儿的理解与支持、是全体机组成员的训练有素和通力协作、是旅客的遵守纪律和听从安排、是应急力量和社会大众的及时救援……
“在过去的42年中,我飞过成千上万个航班,但我其中一次的表现决定了人们如何对我整个飞行生涯做出评价。这一点告诉我们:我们必须每时每刻尽力做对每件事,还要努力做到最好,因为不知道生命中的哪一个瞬间会决定对我们一生的评价”。也许你和我一样,也是一个普通人,在普通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贡献着,拿着不高的薪资,有时会吐槽公司的体制,有时会抱怨生活的不如意,其实日常生活中的萨伦伯格机长也是这样的,那么当灾难降临,你我是否能够再现“哈德孙河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