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之色》读后感(二):中华文化的色彩《瓷之色》
中华文化的色彩《瓷之色》
喜欢马未都的书,是因为喜欢这个有趣的老头,能够痴迷于中国文化,并且玩古董玩得非常专业,办博物馆办得有声有色,那个方面都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
马老的书出版的基本上都看了,感觉都很不错,虽然数量不少,但是没有那种七拼八凑注水的产品。不过有几本特别贵的没买。
这本《瓷之色》一出版,就让人很喜欢,马老观察事物的角度都很独特,往往能抓住本质的东西,一眼看得很深,他的很多观点都让人感觉很有道理,当然这种眼光,不仅仅是因为马老的聪明,更是因为多年以来沉浸在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之中,耳濡目染朝夕相处,和我们普通人自然没法相提并论。
中国古代的瓷器是中国古玩中最大的亮点,虽然如我这样的工薪阶层,没有条件在家中摆一件真正的古瓷,但是在博物馆中也看了不少,这么多年来关于中国古代的瓷器的书也没少读,可是还是弄不清楚。书中反复解释的都是,汝、哥、官、定、龙泉、景德镇等等的窑口,还有青花、釉里红、甜白、粉彩、斗彩等等专业术语,其实看过了还是一片模糊。马老从颜色入手,的确独辟蹊径别具一格,其实每种颜色的出现都有当时人们的审美观念在里面蕴藏。
书中把中国古代的瓷器分成十一色,其中青釉占了两章,这样就变成了十二章,分别是黑、白、青、酱、黄、绿、红、蓝、官、色斑、仿生,不过严格来讲,后面三种算不上是颜色,但是也和颜色密切相关。
书很美,美得好像一件瓷器,图片色彩都让人感觉到发自内心的喜欢。不用看,拿在手里就让人感觉到了这本书的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