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月子里就买了的。但月子是在月子中心坐的,有月嫂照顾,我就是个人形奶瓶,当你并不需要实践的时候,其实对于这种书是看不进去的。
因此等我女儿出现睡眠问题的时候,我才想起这本书。
其实我女儿的睡眠问题,现在看,是我一手造成的。她月子里并非一个睡渣,基本属于吃了睡,睡了吃的状态,夜里需要2-3次夜奶,大约3小时一次,对于月子里的孩子,这再正常不过了。而且月嫂也是让她一个人睡在小床里,不抱睡,不奶睡。
出了月子回家,我自己带她,由于月子里没有上手,所以当我开始独自面对她时,我惊慌失措。然而,最初当我发现睡前躺喂,喂着喂着她就睡着了的时候,我感觉好像被解放了一样,以为自己找到了简单、有效的方法。于是,她就从此走上了奶睡的道路。
夜奶也如此。因为我懒得夜里起来把她在大小床之间搬来搬去,*起衣服直接吃奶,吃着吃着继续睡的方式实在太过方便,于是,她又从此走上了与我同睡的道路。
直到两三个月之后,我发现,她变得奶而不睡了。
我回顾这段经历,发现,焦虑其实是我最大的问题。初为人母,恨不得把所有知识都运用到养娃身上,急功近利,患得患失,这本书里提到,长期缺乏睡眠会对大脑产生不可逆的影响,害得我整宿整宿睡不着觉,观察她的睡眠。不夸张地说,孩子半岁之前,我每天的睡眠大约就2-3小时,全凭一口气吊着活着。
其实,哪有那么多不可逆的伤害呢,过小的孩子可能确实不会自己入睡,那么我们借助一些手段帮助她入睡无可厚非,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初的任何焦虑都会被时间缓解治愈。有谁见过30岁还需要抱睡的人吗?
这本书的观点其实主要还是“哭免”,这个派系的睡眠理论我个人是不太能接受的,而且对父母对孩子都是较大的折磨。
但是书中提到的提前入睡时间,也就是早睡,我还是比较认同。关于婴幼儿睡眠,我比较同意的是:
1、小宝宝需要学习入睡能力
2、越不睡,越亢奋。小宝宝哭闹很可能是困了,但又不会自己睡。由家长合理安排睡眠时间非常重要。绝不是“困了自己就睡了”
3、建立睡前仪式,有一定程序可以帮助入睡。
4、尽量给孩子提供自己尝试入睡的机会,但我个人并不能接受哭免。
5、时间是良药,如果努力不能改善,那么就静待花开。
此外,我个人感觉,孩子的睡眠问题,和天生性格有关,和对母乳的依恋有关,真正睡眠能力的不足反而是其次。母乳是极好的,但如果已经夸张到夜里恋奶一小时一醒的地步,试试母乳瓶喂吧,毕竟长期夜里睡不好带来的伤害,比瓶喂还是亲喂的差异要影响更深远。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孩子断奶之后睡眠一下就变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