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是没打算重读堂吉柯德,以前读的时候感觉枯燥乏味,根本不像我爸称赞的那样妙趣横生,看来对每本书的阅读体验会根据年龄有很大差异。当然这一次重读也花费了许多时间,因为它也没有好看到让我通宵达旦地埋在里面。学期初教授给我们列了四本有关Personalismo的西班牙经典文学,一开始选了塞维利亚的骗子,发现是戏剧就换成堂吉柯德。
看的时候我是非常仔细去观察堂吉柯德这个人物,因为他与近代西班牙哲学息息相关,杰出的98一代的观点:近几百年西班牙无论哲学,文化,科学都远没达到欧洲几个文化强国一样的水平,甚至没有建立起自己的哲学体系。近百年思想上的停滞,如何找到一条道路摆脱精神困境?这条道路就是堂吉柯德的道路,探索这条道路的同时就是不断再反映国家的过去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