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起来总有满满的荒诞感,读前半部分的时候有种,这不就是一个“书痴变为疯子”后,将现实变为臆想世界,而后开展的一系列自欺欺人的所谓惩恶扬善的事吗……感觉他身边的人都还能极度包容滴帮他圆谎……那个世道也挺不赖的……将旅馆当作城堡,把风车当巨人,把遇到的一切赋予想象中的新身份……带着侍从桑丘……估计就是这本名著和我喜欢的风格可能有些不同……
直到读到解读才明白,原来名著要说的是“现实”和“理想”之间的不合时宜,在骑士精神不复存在的时代,再寻骑士的梦,无益只能获得一片荒诞和不合时宜……这样看来,故事好像就都能说通了……只是在想,如果你心中有理想,但现世又不再有你的理想可以生长的土壤,你又会如何做?是像堂·吉诃(He)德一般虚构一个世界自欺欺人吗?奇怪的是,纵使在他自己虚构的世界里,他也未能虚构自己的成功……
小插曲:读到书中毛驴走失,而后一章作者又写到桑丘骑上毛驴,正好奇哪里来的毛驴,就有译者在文下的标注:作者(塞万提斯)还没记起桑丘的毛驴被人偷走了……想想作者也是够可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