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独立电影导演访谈》读后感(三):无解
《中国独立电影导演访谈》是一本很有趣的书,尤其是对我这样一个基本上完全不了解电影的创作、拍摄和发行等如何运作的人来说此种感觉尤为突出。
所以作为一个外行,有时候发现阅读时的重点会不自觉当中发生漂移,由被访谈的导演转移到该书作者李名所提出来的问题。李名往往很有意味的把自己的观点藏在了对导演的提问之中,所以有时候,偶尔可以看到大段的黑体字提问后面,被访谈者的回答只有寥寥数字——假如这本书的书名是真实的话,我想这样的访谈有时候会很冷场,呵呵,虽然这样其实也无害。
另外一个很有意思的部分是导演对自己所拍独立电影的阐述。老实说我对中国的独立电影所知不多,不过将拍摄的影片比喻成艰难抚育的儿女大致不会有错——在这里,你仿佛可以看到一个父母对自己子女的那种怜爱和批评,遗憾和痛惜。但是不管子女在世人的眼中是否成才,终究都是自己的儿女。通过了这些篇章我对其中的某些电影似乎也产生了不小的兴趣(我想被访谈者应该颇感欣慰),不过这又产生了一个无解的问号——我到底可以从哪里看到这些我想要看的影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