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初看过一本介绍独立导演的书,名字叫《我的摄影机不撒谎》,里面介绍的张元、、王小帅、娄烨、路学长、章明、王超、管虎等导演,他们有的进入主流、有的在国际上扬名立万、有的悄无声息、有的挺进电视剧。独立导演具有理想主义信念,通常是自筹资金,甚至撰写剧本,自己担任导演,他们往往制作上不隶属于任何电影集团,主要靠制片人或导演通过各种渠道融资,更多是靠个人出资来制作影片,作品独立于体制和商业运作之外,侧重于现实性和思想性强的电影。这本书主要记录了16位导演的作品及访谈,导演多是70后、80后出生,有导演简介、作品年表、影片内容绍介、导演访谈几部分,电影大多数是2000年以后拍成,有的只有处女作,由于缺乏推广和发行渠道,不少作品不容易与公众见面,笔者只看过一部分,其中像应亮的《背鸭子的男孩》、韩杰的《赖小子》、高文东的《美食村》、张律的《芒种》、耿军的《烧烤》、李红旗的《黄金周》等片印象很深,这些影片介于纪录片和故事片之间。说其类似于纪录片,将眼光瞄向底层生存,充满生活时代脉动,基本上人物完整,叙事上平实,冷眼旁观。正是这种真实的力量兼具美学欣赏价值,让人触动,*反思。这些导演的创作道路都不平坦,可以说步履维艰,只能在一些放映会和纪录片展看到他们的作品,然而困境无法阻止他们探索的脚步,同时现实也不该遏制这类市场话语之外的艺术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