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闲阶级论》读后感
上面说完了有闲阶级本身,这本书还有另外一个点十分值得分享,就是女人。
有闲阶级与非有闲阶级的雏形就是男人与女人,由于身体构造的不同,在部落中,男人更多从事狩猎等带有功勋性的工作,而女人则从事部落内的日常劳作。久之,形成不同的地位。甚至到后来,所有权的雏形是男人对女人的拥有权。
后来,看似在家族当贵妇的女人,其实归根也不过是家族男人的附属品,用于彰显男人的地位。用书中的话就是“越位休闲”,女人并不享有阶级地位,享受的一切消费品都是一种越位休闲,来显示主人的地位。
甚至会用所谓的女人味来进行对女人的约束,例如陈旧的束腰、缠足,明显不是舒适的方式,就是因为她们并非地位的拥有者,作为附属品,必须符合社会的需求,才能更好满足主人的地位需要。
就连女人的知识涵养,也必须符合两种类型,一是符合家居需要,二是符合可展现的才艺以及技巧,而不是自己的需要。比如大多需要学习音乐、美术一类的知识,这些大多可以用作主人地炫耀行为。
这些种种的观念,终于让我体会到,当年女性解放革命实属不易。
回忆起,之前看的那本关于女性职场的《向前一步》,真切感受到社会在进步。现在我们能这样谈及女性,鼓励女性去向前迈步。
突然想到,其实现在很多女性甚至自愿选择成为附属品,无论出于什么想法,我尊重这项生活选择的自由。但是,我更鼓励女性可以活得是一个人的立场,而非一个女人。
在说完,有闲阶级、女人之后,最后要谈下的就是关于书中提及的下层阶级。关于这块的剖析最是**裸地残忍揭穿。
对于下层阶级而言,通常获得物品的手段就是靠生产性的劳力。
下层阶级的人们无论如何都免不了劳动,所以劳动这个污点不会带给他们太大的损伤,至少在他们内部并不以为辱。反倒是由于劳动是他们所认可以及接受的生活形式,他们以能在工作效率上出类拔萃、生活上的节俭而引以为傲,这通常是唯一能开放给他们攀比的底线。
而这些赤贫者和那些将所有精力耗在日常生计奋斗上的人,都是保守的,因为他们没有余力去想明天以后的事。
但是与此同时,中下层阶层也是很容易被**去做变革的人,也恰恰因为他们有生计改变需求,才会处于这种境地。但是,新方式变革常常难以撬动有闲阶级,而又会受到自身阶级保守份子的压制,往往十分容易遭遇失败。这便是下层阶级存在的典型困境之一。
由于并非文章的主线,因此这块作者并未过多着墨。我也尚未能相处一个所以然来,关于下层阶级的讨论就且收笔。但愿,往后的某段经历或者某本书更给我就这点更大的启发,再作分享。
《有闲阶级论》总的来说让我更了解社会阶层这个概念,另外,由于知道了难处也更为历史上劳动的倡导、妇女的解放革命所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