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叶繁茂》读后感(五):让人捧腹的荒唐青春
2018.03.19
昨日一天的时间读完本书,好多处地方都令人捧腹大笑,是一本值得让人一读的青春小说。
小说以作者井上厦的高中生涯经历为蓝图,虚实结合,以戏谑的口吻展现了一幅二战后百废待兴的日本社会剪影。
小说以日本东北的著名高中—— 一高为背景,写了五个差生的高中生活。一高虽然是“东北名校”,但按照成绩分班,我们的主人公们每年都在最差的6班。 小说以主人公小稔的视角缓缓道来。
荷尔蒙爆棚的男生们,整天对隔壁女子高中神情**,看到一个女生就要发一阵白日梦。每个春梦的最后,都是“推到在草丛里”。
这年,四个死党还在对着解剖书研究女人生理构造,发现班里转来一个从东京“全日本最有名高中”转来的学生俊介,这个俊介相当神气,把大家都唬住了。俊介外语要考法语——整个高中都没有法语老师啊,学校找了某大学的法语助教为他一个人编写试卷。当然了,事实证明俊介也是个学渣。五个人就臭味相投,开始了荒唐的高三生涯。
学渣五人组干了几件大事:
1、为了帮助未婚先孕的女孩筹措生孩子费用,在高中门口募捐,传单的开头就是——“孩子的父亲也许就是你!”
2、为了赚点零花钱,大家借了老少佐的土狗坐火车去外地和另一只母**配。在车站,只要狗一叫,大家都此起彼伏的“汪汪汪”。结果在火车上,发情的公狗忍不住和美国军官太太的纯种**配起来,大家损失了一笔零花钱。
3、大家看上了隔壁女校的美女,俊介提出要合演英语话剧《罗密欧与朱丽叶》,自告奋勇要当男主角加导演。本以为可以泡到美女,美女却中途投身演艺界,留下了平平无奇的眼镜妹当女主角。公演当天,邻居老少佐却开始发表演说,日本人为什么要搞英语话剧!结果小稔本来只有一句的英语台词,硬生生的被吓地用日语喊了出来。
4、五个学渣邀请女校一群美少女出游,却只来了个丑女,几个人只能抓阄来找出倒霉蛋。这个倒霉蛋最后还想霸王硬上弓,却发现丑女里面穿着防身游泳衣!
5、校长和俊介的姐姐,一个艺伎,相爱了。艺伎姐姐是大家心目中的女神啊,校长这种油腻的已婚老男人怎么可以这样!五人小组找了个黑夜暴打了校长一顿。校长认出了他们,却要他们千万不要告诉外人。
6、五人组自觉一定要被退学了,于是醉酒之下把各个重要机关部门的门牌都偷走了,还在校园文化展览中展出。校长为他们挡了下来,并且因此辞职。
看看,这一纸让人捧腹的荒唐,把青春期少年的胡闹展现的淋漓尽致。首先我们看到战后的日本对教育异常重视,50年代的高中生能学习的基础知识,看起来与现在无异。家长和学校领导,都希望孩子们都能考上好大学,好学生为此废寝忘食。再者就是战后的文化生活异常丰富,高中生们的电影知识之丰富,文学作品的接触量令人啧啧称奇。
书本上的人物各个有特点,除了几个胡闹的高中生以外,以校长为首的教育家们,虽然各自有各自的缺陷,但以宽容的姿态守护着这群胡闹的学生。女校风纪组的“狐狸老师”,是正派守旧传统的代表,她要求女生们外出都要穿上连体泳衣,以免一失足成千古恨。看大门的“后门校长”,两个孩子都死在战场,但仍保留着为天皇殉死的乃木大将夫妇的照片每天**。隔壁的老少佐,是遗留下来的老派军人,有着强烈的爱国情怀。艺伎姐姐,则代表战后追求爱情的女子,她们对自己从事风月之事并无介怀。投身演艺圈甘当色情女主角的高中美女,则意味着一类拥抱财富名望的物欲者吧。
驻扎的美国人,老派的爱国主义人,沉重的时代背景都藏在了戏谑背后。
最后要谈一谈作者的语言,实在妙趣横生。描写青春期的少年们,只觉得让人捧腹大笑,却无**之感。井上厦不愧为剧作家,小说语言画面感极强。比喻非常生动,话剧开幕前的学渣们“就好像临刑前五分钟还没做好思想准备的死刑犯一般”,老妈的唠叨,像AB两面的黑胶唱片,一直循环往复个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