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叶繁茂》读后感(七):原来大了才知道
在我高中时代,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自卑中二少女,不能够坦诚面对班级中的男生,不能够坦诚面对下滑的成绩,不能够坦诚面对自己不受欢迎的事实,不能够坦诚面对自己正在发生改变的现状。于是那个时候我扭曲而自卑地鄙视一切,直到大学这种情况才发生了本质性的改变。如今十多年已过,尽管我的内心还保持着少女的形态,可惜体型已经完全刹不住闸地奔向了大妈。在地铁上看着《青叶繁茂》微微笑出了声,“婶儿”的气质显露无疑。
我看看笑笑,看看叹叹,合上书页后觉得心里甘甜明净,既不烦躁,也不麻木。
原来大了才知道,那时岁月这样好。
我打从小稔君第一次脑洞大开的时候,我就深刻地体会到了这个孩子非同一般的趣味和智慧,他可以随着女生样貌气质的不同,脑补出各种适合的段子,然而每个段子的最后,都是以升入了不同大学的小稔君扯下女生的裙子为结局。当然,更深一层的举动,小稔君还未习得,所以当这群男孩们围在解剖书前对男性女性**长吁短叹、感动不已的时候,总让我感到一丝难以言明的趣味。咳咳,恶趣味。小稔君的能力不仅于此,更为厉害的是他能顺着星期几按部就班地脑洞出他和一位蓝毛衣女生的爱情系列电影,从《直到她脱下蓝毛衣》到《欲望号蓝毛衣》,从《无家可归的蓝毛衣》到《蓝毛衣之罪》,最后升级为《在巴黎的天空下,蓝毛衣流逝》,不难推断,要是“蓝毛衣”系列真能推出,该是多么的爱恨情仇和悲欢离合!忽然想到刚刚结束没多久的《失恋巧克力职人》的脑洞达人小动爽太主厨,跟小稔君比起来,当真是弱爆了好不好。
当我看到因为飞吕子退学更换了眼镜姑娘做女主角,男校女校合演的英语话剧《罗密欧与朱丽叶》被小稔改名为《倦怠期的罗密欧与近视眼朱丽叶》;当我看到仅仅只有一行台词却排练了一百小时的小稔,在正式的演出时,因为老少佐的几句话紧张到忘词,把整部英语话剧的第一句话就念成了日语的“去死吧”;当我看到只有瘤子女奔赴约会,五个男生相互推诿,妄图选出个替罪羊来看好戏,我总是忍不住想要笑。不是想要嘲笑,其实代入一下,不难想象故事中的种种窘状,也许换成我本人,该要何等的上火和不满,而小稔君他们能笑出声来,可恶的男高中生!
他们当真可恶。他们满脑子除了女生的**和裙子底下什么都不想;他们擅自给女生相貌打分数,长得不好看会鄙夷到底;他们厌恶瘤子女,却能看着锛儿头不顾她本人的意愿按倒了女生意图不轨;他们脑门子一热就要把“霸占”了多香子的校长打倒在地;满心郁闷无处**喝醉了酒四处偷招牌,还扬扬自得地展示出来。他们闯了无数的祸,却天真地以为只要退了学就好了。
然而他们还是未遂,那位被起了外号“哧溜松”的校长抗下了所有的责任,引咎辞职。他不计较挨到了学生们的拳头,也轻描淡写地卸掉了锛儿头强迫女生未遂的责任,保持“真心”地与多香子婚外恋,为了保护学生毅然辞职。不必说他有多么三观不正或者宽容高尚,他是**地展现在这本书中,不计较,不美化,不抹黑,就是这么个人,就像真实的你我。不,也许也许你我成为不了“哧溜松”。
越真实,越无奈。越理想,越珍贵。
我回想起自己读《青叶繁茂》的初衷是因为它的题目和作者,觉得这个故事也许是应该像春夏的绿叶般,蓬勃舒展,清新美好。读过后觉得,它确实像青叶一般,春夏繁茂,秋冬萧条,它像是故事中五个懵懂而麻烦的少年,旺盛青涩,枝杈交错,又抑或像那些支持了这些嫩叶的大树一样的人物,繁茂沉重,伤斑累累,却能遮风避雨,顶天立地。
说来说去,我还是归纳了也许并不是那么回事儿一堆的中心思想和课后总结。
原来大了才知道,自己会成为一个有点儿无趣的人。小的时候,谁又知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