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与疆域》是法国作家米歇尔维勒贝克的作品,获得2010年龚古尔文学奖。这本书的故事并不复杂,围绕着一个艺术家杰德马丁展开。前半部分写的主要是马丁没有出名之前的生活和出名的过程。后半部分主要是围绕维勒贝克的死亡案件,附带着写了马丁的孤独生活。
马丁的出名是因为对米其林出版的地图有了一种特殊的感觉,翻拍地图,然后被米其林公司看中,运作他的作品展览后一举成名。正因为这是他成名的起点,所以书名就叫《地图与疆域》吧。在书中维勒贝克借助马丁说出了地图与疆域的一种观点,现实中航拍的地图只是各种不同的色块,但是地图与之不同,包含了大量细节丰富的信息。但是同时我觉得,维勒贝克还有一句没有说出来,那就是地图其实也是一种提炼和眼光。从这一点上,马丁先前的职业人像创作系列和后来的行业大佬肖像油画系列,其实都是用一种眼光对世界或者历史进行分析或者总结。行业大佬系列不仅从行业角度总结了社会,甚至还有一种回顾历史的眼光。所以从这个角度,甚至本书本身都有一种地图的意味,而疆域就是法国的社会和历史。
马丁这个人有一种比较疏离的感觉。他的第一个女友做**女郎养活他,他挺无所谓的;米其林的俄罗斯美女主管成了他的女朋友,他也似乎没什么特别感觉。这一点给人印象特别深,这种感觉似乎来源于两处:一者是马丁是一个专注的艺术家,对这些事情并不特别在意,那些女友和周围的朋友,对他宽容也好怜惜也好妒忌也好,都是把他当做书呆子来看;二者从大环境上来看,这也是物质非常丰富之下的一种空虚和茫然。第二种在书中很多人和事上面都可以感觉到,比如马丁把价格几十万欧元的油画送给维勒贝克,送收的过程两人都显得很平淡,完全没把那么多钱当回事儿。这不是在故意作秀,而是一种物质丰富之后的迟钝,不再以之为意。就像晏殊作词,非常厌恶平常词人文字里面夸张的色彩,他的词总是那么平淡隽永,却是真正的富贵气象。而《地图与疆域》则弥漫着一种整个社会的富贵,人们对很多事情都不在乎,或者变迟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