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与疆域》读后感(七):地图的极致将抵达疆域
梁文道曾在《开卷八分钟》里谈及自己从小喜欢画地图,倒不是艺术天赋如何而只是因为喜欢。米歇尔·维勒贝克在《地图与疆域》里,主人公也是一位喜欢地图的画家。乍看梁文道和米歇尔·维勒贝克似乎并没有共通之处,然而因“地图”却有了一些难以言喻的隐秘。可以大胆揣度,米歇尔·维勒贝克正试图将虚化的纸上地图与实体的疆域建立某种联系,既关乎人,也关乎境,甚至在虚境与实境的间隙里,观照人在社会之中内心的地图与疆域。
《地图与疆域》里的主人公杰德,是一位抒情、**的艺术家,在他身上始终都有股隐晦而矛盾的冲突,这种境况自始至终。作者从落笔的开始便将杰德陷入极冷与极热的冰火两重天里:热水锅炉坏掉、画室不到三摄氏度,冷得人连打个盹也不能如意,即便是电话请人来修,也是三请四请,永远唱着欢快地嘲讽之歌占线等待----无比的艰难,画家杰德正遭遇外界一切的寒流。与外在的冷相比,在杰德喜欢的这座与巴黎风格迥然相异的画室里,杰德正处于创作的火热**之中,“眼下他确实有些绷不住弦了,他干得太猛了,他曾同时开始画六幅画,几个月来他就没有停下来过 “。完全可以将杰德的这种“猛”劲视为他在作画中无意触及父亲隐蔽情感的一种兴奋。按往年惯常,平安夜的杰德,应该去父亲家吃圣诞节晚餐,只是作画未完成,只好暂且先拍照留存。
在极冷与极热的反差之中,作者构建起一种父子的联系。这张以父亲告别酒会为主题的画作,表达出父亲“痛苦的微笑”和“无以逃脱的忧伤”而对杰德变得意义重大。这对原本只剩例行公式般相处的父子,因为突如其来的理解、宁静而有了宽慰之意。这个圣诞前夜也因为这画作而有了丝暖色。同样的圣诞晚餐,一年后的却蒙上了绝望和死亡的阴影。父亲已然衰老,一个垮掉的可怜人。
作者似乎有意将之与杰德行将崩溃、令人堪忧的艺术前景相提并论,父子相对无语干涩的圣诞晚餐,就像无法阻挡的时光流逝,寂静、空洞而令人忧伤。颠疯之下毁去了画作,也打开了杰德一生记忆的栅栏。那些来自家庭的影响,父亲母亲的悲剧,以及与美术或摄影的分分合合,还有“自我表达的需要”与“金钱需要”的矛盾,都在杰德与父亲分别独居的现实和似乎交叉的命运线中,也有了彼此的呼应和重叠。我想无论未来是地图还是疆域的呈现,那些异于常人的艺术家的敏锐与争扎,在生的波浪中翻滚和种种精神抵达,都是我们所期待的图景。跨过内心地图的障碍,极致之处必将抵达疆域的广阔,冷调之下的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