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人的装逼方式有很多种,风雅点的就写点诗句,泼墨挥毫,画墙壁上,画纸面上,摆出来供人品评。然而吟诗难度有些高,对对子就简单许多,或许正因为如此,对联在大众百姓中的普及度比诗词高很多,比如相声里常出现的一个桥段就是对对子。
对子就是对联,它在如今生活中已不多见,但也是人文风景里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写文章时若能应景抒情,写上点诗句或对联,逼格简直能拔地而起直上云霄。
我在许多年前就深刻认识到了这个点。那时我喜欢写武侠小说,每次描写湖光山色时,总忍不住想写个亭子,亭柱上有副对联,然后主角多年后看到残缺的亭子时一边吟对联一边潸然泪下。我描写大户人家时,也忍不住想写个楹联,以便好好显摆下户主的逼格顺便展露下自己的文采。无奈的是我不但不会写对联,而且连五绝七绝都写得磕磕绊绊。
起初我不以为意,偶尔时间充裕时会翻翻历史查查网络,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对联可以用。后来我在这方面花的时间多了,就认识到了补充这块技能短板的重要性。万一我哪天不小心把人家的挽联内容抄到楹联里,岂不是要贻笑大方!
白化文老师编写的这本书堪称对联学习的经典著作,我入手此书以后就明白自己今后不必为此短板困扰。它详细清晰的解说了对联的特点,源流,格律以后,开始安排实例学习与练习,然后再讲解对联的各种种类,应用场景及古往今来的各种实例。
书里举了很多文学作品中出现过的对联,比如红楼梦探春房间里的对联。我阅读红楼梦时不觉得这对联有多么妙,但经本书一讲解就发现对联的格律工整,又暗含了作者想要透露的隐藏含义,这场景描写中的对联安排的真是巧妙!书中还举了许多其他的例子,大多借助古诗词和古代的一些碑帖内容来讲解,每一个例子都从平仄,场景,用意等角度多方面分析对联的优劣。至于春联,亭联,戏台联等等,书里给出了很多例子,作者还收录了不少他自己写的对联并给出了详细用意讲解,若在需要时照搬或者修改后使用,也完全不必担心因对联内容与场景无法对应而自暴短处的问题了。
我国文化源远流长,我们或许没有时间览其全部,但要是能学好吟诗作对,再想在文章里装逼就不会是件难事了。这本书可谓是帮我们照亮了一条提升逼格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