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联在现代中国人的生活中是司空见惯的东西。不管是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门上贴的春联,还是各地名胜古迹的亭台楼阁上的楹联,抑或是参加红白喜事常能看到的寿联、喜联、挽联等等,试问,还有哪个中国人没贴过、没见过对联的吗?然而,虽然生活中到处都可以见到对联的存在,但让人感到遗憾的是,真正对此留意的、了解的、懂得的人怕是不多——春节贴对联时能准确地辨出上联下联可能已经算是有点文化的了。
对联的文字极其简单,结构极为精巧,为什么我们大多数人对其不知就里、不明所以呢?这是因为对联作为最具中国意味儿的文化符号之一,其中蕴藏着许多的秘密,非一般人所能看透。而白化文老师这本小书就旨在为我们揭开对联的秘密,普及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