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尔在报纸的文化版面看到讲对联故事的,为精妙的对联所叹服。有一年过年期间中央电视台1台播放过一个动画形式的节目,介绍对联知识 ,风格幽默。让人终身难忘。只是很可惜,没有更多可以学习的资源。每年春节,都会有奖征集春联的,参与的人数很多。比如我们湖北省就有一个,是个不错的赛事。可惜我也没有实力参加。
我对《闲谈写对联》这本书相见恨晚。大家写的书就是不一样。介绍的对联知识是很准确的,作者写得很稳妥,写得克制,有比较充足的证据的才写。比如最早的对联等等。马蹄韵平仄杆,作者也很谦虚,说自己是初学者,这是虚怀若谷,让人敬佩。
此书对联写作的基本知识讲得让人恍然大悟。对联为什么又叫楹联?主要是贴在柱子上。亭子啊,寺庙啊,都有很多对联。这些地方的对联就是一种文化。我相信,很多人有这种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