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数读后感
一提起数学,我们脑海中马上会想到数学课上学的数学知识,各种定律、计算公式等。像我的理科不是太优秀的人来说,学起数学并不是那么轻而易举,所以上学时代,每次上数学课都是比较吃力,数学课本上的知识实在太枯燥了,看了一眼,你就会觉得很多理论知识深奥难懂,让你想学下去的兴趣瞬间减少。
《万物皆数》这本书中,告诉我们世界的数学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高效率。我们的自然能够如此优雅地使用数学语言和我们交谈,多么神奇。关于这种神奇,爱因斯坦说过一句著名的话:‘宇宙最不可理解之处,就是它居然是可以被理解的。”
这本书是一场大冒险。这位年轻的数学家清楚地为我们讲述了“才华大爆炸”,不仅描述了我们物质世界的现实,并且能够预测其未来的走向。《万物皆数》已被译为6种语言,获法国数学期刊tangente图书奖,长踞法国亚马逊科学史酚类第一名,是一本很棒的书,值得你去阅读。
生活中很多自然现象和数学息息相关,只是很多时候我们没有仔细观察。如你观察过鹦鹉螺的外壳吗?注意过松果表面的螺纹吗?侦探剧中确定嫌疑人位置的三角定位是什么原理?阿尔法狗的算法又与数学有哪些关联?
本书引领我们穿越回史前时代、四大文明古国、欧洲中世纪与文艺复兴时期,也会带领我们漫步于巴黎卢浮宫与发现宫。作者巧妙运用历史学的方法,构建了无数历史或现今的场景,将数学从亭台楼阁之上带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将数学之美化为一篇篇优美的文字,娓娓道来。
读完本书,你会了解远古时代的一些不太熟悉的科学家们,如毕达哥拉斯、婆罗摩笈多、花拉子米、塔尔塔利亚、韦达,他们创造出的数学完全揭开了自己的秘密和真正的属性。尽管这样的数学价值在很多数学家去世后很久很久才被认可,但是他们在世时,一直在寻找真相和美,他们混合了真相与美、有用与无用、普通和不可思议,像是把所有的色彩都融入无限的数学画布之上。他们一定想不到自己的数学在当今将会实现怎样的应用。
在史前时代,数字被用来计算羊群的数量,几何图形被用来测量田地并绘制道路。自那时候起,很多艺术家、创作者、匠人或者单纯的梦想家和好奇者,都在无意中踏入了数学的领地。他们是不自觉的数学家,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提问者、最早的研究者,如果想了解数学到底是什么,我们就必须追随他们的脚步,因为一切正是因为他们而起。
其实很多人喜欢数学,但是却不了解数学,甚至潜意识中会排斥学数学。那么读这本书就会带给你认识数学的一个新机会,走进书中,你就会跟随作者回顾这门人类历史上最不可思议、最迷人的学科发展到现在的曲折历程,去认识那些通过意外发现和奇思妙想而创造了历史的人。相信读完后,你一定觉得自己很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