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有关战争的几本书,几部剧,一些想法也就叫嚣着冲出来了。
战争,背后有着大国的博弈,也有着小国的图存。仅以国土面积论,大国或许在地理资源上有着天然的优势,相对地,它自然也拖着沉重的人口或地域负担。但无论如何,对位于它们周围的小国来讲,即使是甜蜜的负担,也足够令人歆羡。因此,也就不自觉地在某种程度上依附上去。于是,世界格局就形成了类似于几大帮派并立的情形,世俗世界,我们称为这些帮派为XX组织或XX联盟。
当然,处在有形或无形战争中的众小国,往往不是被大国试探彼此的主战场,就是被熊熊战火波及,而基于其自身的实力和眼界,它们中有的惶惶不安,有的则野心勃勃,有的只能试图寄希望于在夹缝中求得思想或立场上的独立,只不过,结果往往差强人意。
下面,我们一起来观看两大帮派在不同战略下的火拼。
战略一:两个大哥首先冲上去较量,小弟们在旁呐喊助威敲敲锣边儿鼓,哪一方大哥胜了,这边的小弟们就英勇奔过去痛打对方落水狗。这是颇有古典味道的火拼场面。毕竟在当时,大哥的能力与担当还被看做是是否值得追随的江湖准则,小弟们的结局尚有对半分的可能。
战略二:两个大哥本人按兵不动,派出己方的两三小弟去对方那里寻衅滋事,试探对方实力与应对,如是者多次,效果良好就果断抄家伙,效果不好则伺机再战。这是现代时常被应用的火拼范本。因为如果大哥鲁莽地冲上去,一旦败了,自己吐血三升不说,面子上也不好看,难保手下的小弟不与对方阵营眉来眼去;而如果一头扎进不知何时才能脱身的泥潭,自身实力也将大受损失,这样的惨胜,咽下去也是一口苦涩。不若只派小弟先去斗斗闷子,有戏再徐徐图之,即使没戏,两个大哥之间也能把酒言欢,不损根本。这是何等的智慧!
小弟,小国,只要你离不开事发现场,不定哪天就去做了炮灰。大哥,大国,盛名之下也有逐渐被拖垮的一天。除非你搬到小国寡民的新世界远远躲开,去做那极光下乌托邦的良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