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禁锢的头脑》读后感(六):被禁锢的头脑和丧失的个性
一不留神又是一本好书,看样子这个月收获太丰富了。此书可以与《忍不住的“关怀”》相对应来看。不过想想此书写成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真是颇为作者的洞察力吃惊了。   书名所指头脑,是指欧洲传统意义上的知识份子。书中所阐述的是二战后东欧知识份子们如何一步步被苏维埃们所控制(指思想方面)。从而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当然也包括普通人。人们渐渐变成统一思想的集团了,独立的思想与个性被禁锢了,消失了。知识份子们要么自杀,要么进入体制。或者选择与作者一样流亡。   作者除了阐述了理论外,还举出了四个作家的例子(加上自己是五个了,只是自己没有直接写)。看得真让人触目,特别是其中一部《石头世界》(作者自杀)我还看过。而我们显然也经历过相同的事件,那就更让人感触了。其实这件事在所有集权世界中都在上演着。   不过如果仅仅这样我也不会这样有想法。因为我突然想到当今社会,也许政治上的压迫已经大量减少了。可是另一种“压迫”却越发沉重了,那就是物质至上与成功学。当今的人们与知识份了也许不需要为自由付出生命的代价,可是却因为金钱与物质而同样丧失了个性与思想。   我试举两个人物。索尔仁尼琴与李敖。两人都曾在集权政治的压迫下坚持写作,宣扬自由个性独立。而且都取得了世人的尊敬。我非常欣赏两个人的作品。但在压迫消失后两者则选择不同的道路。索尔仁尼琴依旧坚持着自我的思想与个性,没有与当今社会合流,他晚年赞颂普京也是其思想的自然发展,并不是附合主流。而李敖,给我感觉已经成为了娱乐明星,甚至还与小S发生八卦冲突。当然从个人角度,我可以理解他的做法,他也只是人,而且他享受的自由的生活方式正是他自己努力争取的。可是从传达给旁人的信息来看,原来成功除了韩寒小沈阳外还可以这样。努力学习研究个十几年,成为大师和公共知识份子后便可以与漂亮的女明星们打情骂俏了。这实在让我无法与他的早期作品相联系。这是中国的特色呢?还是其思想与个性具有局限性。也许一个出色的团长却是一个拙劣的军长。   对抗强大的压力固然困难,可是对抗起功名利禄起来可难上加难。保持独立的个性与思想在集权社会比在当今社会更难。   这就是我所想到的。这也就是这本书在当今的新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