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告别读后感
这书的题目和封面深深吸引了我,不是因为它把自己染个深蓝就让人一激灵回到了装忧郁成瘾的当年,而是因为写一串用颜色命名的书,像色谱般摆成一排真的曾是梦想之一,后来连黑白两色都没编排完就快把自己逼吐了,险些彻底放弃码字,真是色字头上一把刀。
说这么多没用的是因为想对此书的内容做点脱水版的阅读记录,因为大家都努力用为数不多的八卦和生平介绍硬撑着说了那么多,实在不必重复。
这书是特别典型的冷硬,硬到完全没有诡计,而冷酷背景下的温暖内核倒是闪闪放光,那些险些要失控到掩盖流氓气质的小情节在那个年代一定很让读者心碎,而复仇打斗之类反倒有些枯燥。
如果腰封上的宣传语有十分之一属实,那么它该算是同时代八字真言体的滥觞:委托——寻找——动手——回复,骨架轻浮,至于故事血肉能填成何状,全凭作者造化。《深蓝告别》虽难称杰作,但绝对算合格的头炮。
崔维斯•麦基这个人在首秀中并未展现出层次,说其是颓废游侠还不如定位为身具异能的居家智者。说是异能倒也不神秘,无非“殃及亲友”四字而已。倒是身居船屋的海面游侠设置挺有味道,比之不知所云的加勒比海盗有着更广阔的现实空间做依托,不知还能盛下多少靠谱的故事。
当然,比之越来越多只说不做的安乐椅神探(当然林肯•莱姆那是没办法),他这个人虽然说的不少,但做得更多。他像是个胸怀秘密使命的浪子,竭力拯救着异性们的灵魂和肉体——上床或者不上,始终不是个逢场作戏的问题。
若要检验“史上最成功侦探形象”是否属实,至少得再来上六本瞅瞅,凑够七种颜色,连葫芦娃都能够拯救世界。
最后,未看过原文,但译文流畅可读,还不忘适时蹦出新名词吸引读者,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