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并不反对共产主义,相反,认为共产主义即民生主义,但他并不主张通过马克思倡导的方式,即阶级斗争来实现共产主义,阶级斗争只能解决分配问题,并不能解决贫穷问题,所以主张借用外力发展实业先解决贫穷问题。
中国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政府,但政府的权力必须能够得到监督,他认为西方国家的政府太过弱小,有权无能,西方国家之所以没有建立起一个有能力的政府是因为资本主义过度发达,主要生产资料掌握在个人手里这一事实,但中国的状况有所不同。
美国那样的联邦制度并不适合中国,美国恰恰是做不到完全统一才不得以用联邦制来维持形式上的统一,美国的强大是因为统一而不是因为分邦。而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统一的国家。
工业革命催生共产主义思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