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懂孩子的父母》读后感(五):你懂孩子吗
这本书和《给孩子恰如其分的爱》一样,同为和谐家庭基金主编,版税同样全部捐献用于公益教育,这本书同样选取了10为名家,甚至有2位专家都出现在这两本书上:李子勋、杨凤池。
《给孩子恰如其分的爱》给了我很好的阅读感受,这本书也不错,不过要稍逊之。
还是先说优点,就是和谐家庭基金编写组所选择的专家谈得问题都很重要,涉及孝道、学习、情感表达、预防说谎、性别教育等。我们很多家长可能更多的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考试分数,就像是低头赶路一样,从可能忘记要抬头看天。几位专家的访谈,就能让我们读者想想,我们教育的目的,为了是实现这个目的,过程和方法是不是要注意一下技穷和方法。
我觉得这本书比较好的两位专家的论述是宋少卫的孩子厌学怎么办。我们教育学心理学上也有一些分析,比如学习动机啊,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啊,注意力啊之类的。我看过一个数据,就是不知权威与否:有10%的学生学不好。这个可能就是学习障碍之类的问题。宋先生提出一个观点:孩子厌学应该是0-7岁甚至0-5岁就已经埋下了伏笔。这个观点很新颖。过多达人的过分关注,孩子玩的过程中受到干扰,影响了注意了的集中,导致学习注意力也是不集中。宋先生说小孩子就是要让他玩,包括孩子的兴趣本来就不持久等,这些观点值得我们家长深思。
我觉得这本书有写“专家”的讲得挺玄乎。比如王元五讲母亲的心态影响到孩子的健康,举了一个例子(104页),一个老师不满百天的孩子肝硬化,因为这个老师常生气,脾气大。王元五告诉老师要首先检讨以前做过的事情,要忏悔。老师忏悔两个小时候,孩子独自就下去了一些了。你看这事,多神奇!忏悔治病!王专家总结说“生气的时候伤肝,母亲的气、狠、怨全都影响到孩子”。好吧,怀孕的时候,母亲生气可能确实会影响到孩子,但出生后,母亲忏悔能让孩子病情好转,你觉得这事有多靠谱?王专家还说,“12岁之前孩子的身体的表现都在于母亲”。
这本书还很重视孝的教育,古老话题让人容易觉得是老生常谈,比如选取于丹的内容就是专门谈孝道的,叶曼的也讲到了“孝顺”。不说教育孩子,就是想到自己改如何去对我们的父母去尽孝。比较有新意的是张颐武所讲的富二代穷二代的教育。
这本书倒是给我们提出了问题:你懂孩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