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懂孩子的父母》读后感(九):名家的殊途同归
这本书旨在谈亲子关系,通过对十位名家的访谈从各个角度来更好地理解亲子关系在家庭中的重要性,读后受益匪浅。
总体来说,这十位名家的理论是殊途同归的,教育总归是有一个大方向,无论你站在哪个位置,到最后细细一总结都是同一个道理,就是爱,但要有智慧,父母要有一颗平常心,要言传身教,要在社会与家庭的矛盾中学会自我认识。
十位名家有的人我听说过,例如于丹,李子勋,杨凤池,金韵蓉,这都是非常有名的教育专家,也读过一些他们的著作与理论,教育书读得多了发现万涓归大海,话说来说去都是一个道理,但是话还是得不厌其烦地说,因为我们的教育中会有无数种突如其来的状况,父母自我的完善需要不时地被提醒,所以读教育类书籍是无论如何都不嫌多的,但是读得多了自然会有自己的理解,何为精华何为糟粕也自有自己的看法。
在这本书中,我注意到大多数名家谈得都很好,因为是有一名主持人就某个论点来提问,比较智慧的名家就能清晰且透彻地回答并给出我们最好的答案。但是我注意到某位专家回答的一些问题其实是不太好的,这点和书中的另一位专家所说的很有关联,他说,现在大部分教育专家都是年龄比较大的,而他们的观点是依据自己的年代所产生的经验,这难免就不太适合新生的孩子们,因为时代是向前的,教育应该是新生父母们去致力做的事情,总是用老人的目光来看待教育,是一大后退。于是我注意到某位老专家所回答的一些观点,的确是陈腐而过时的,所以我觉得并不是专家就一定完全正确,我们读书的人要紧的是从里面分清真伪,专家太老了观点真的跟不上,这是不容置疑的。还有一位专家总有点儿答非所问,主持人说一大堆他却只有一句话,而别的专家都是诚恳而热情地给予最好的答案,我觉得他倒不是在敷衍,很有可能他本人在沟通上也有问题,有的人就是善于别人说一堆他只答一句,生生把一场聊天变得沉闷无比。大多数专家的回答我觉得都很好,而且我说过,教育的书籍是永远钻研不够的,每次看都能看出新意来,我们在教育道路上的求索是漫无止境的,走着走着可能就偏离了方向,与名家虽然不能面对面地对话,但是领略他们的思想也是非常有幸的事情。
金韵蓉的作品很多,我觉得她的回答与她的面相是一致的,温和有气质有涵养,而且她的问答在本书中也非常出彩。有两位专家从中医的角度谈教育的重要性也非常有新意,细想想还真是有道理,又开辟了我们的一个新视角。老舍的儿子谈教育也非常让人叹服,他谈到了老舍对他的一生影响,让我们不能不感叹这才是真正地名士。
不管怎么说,多读书总是开阔眼界的一件事情。